新春走基层|广州新生儿科医生:新春佳节守护新生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贺全胜、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3-01-23 21: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贺全胜、麦宇恒  2023-01-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白恬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峰烁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我们的节假日观念比较淡薄,大部分节假日都在值班中度过。”兔年的第一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吴繁仍旧坚守在岗位上。他表示,自己成为新生儿科医生已经第十九个年头了,每逢假期总是与家人聚少离多。

刚开始家人对吴繁的这一行为颇为费解,总是埋怨他辛苦一年都不能陪家人好好过年,如今看着他如白衣骑士一般,保卫呱呱坠地的新生命战胜病魔,护送满怀期望的家庭渡过险关,也越来越能理解他的选择。

“新春佳节,我的愿望就是祝福我们的小朋友们长高、长大,健康快乐。”吴繁笑道。

新春佳节,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基层,了解新生儿医生是如何陪伴宝宝们度过春节的。

春节期间的任务,要比平常更重

“每年的大年三十,我都尽量让科室里的年轻人回家过节,我自己则更多选择留下来坚守岗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新生儿科教授崔其亮在新生儿救护领域已经工作了四十年,是名副其实的“老资格”了。原本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他,还是选择留在临床一线:“病房里小宝宝的健康我放心不下,我喜欢跟小宝宝们待在一起,我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崔其亮介绍,春节假期中,新生儿科的工作要比平常更加紧张。“假期当中,基层医院上转的病人偏多,不少年轻父母会疏忽大意,小宝宝需要医疗救治的情况要稍多,再加上科室休假,人手相对不足,因此每年的春节都需要新生儿科医生提高警惕,打起精神应对。”

从业以来,几乎每个春节崔其亮都选择与孩子们在一起。即使偶尔的休假时间,他也要回到病房走走转转,看看孩子们的健康情况。“别人在家过春节,我在科室陪小宝宝们过春节。看到他们平平安安,我的春节也很快乐!”

先进的医疗设备,是护卫宝宝健康的利器

“新生命的诞生,既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险事。”吴繁介绍,新生儿从“宫内”到“宫外”的转换很容易出现意外,尤其是早产儿。新生宝宝的发育尚不完全,如果宝宝患有疾病会很快发生变化,所以这就要求新生儿科医生时刻做好与宝宝“并肩作战”的准备,确保宝宝能够健康过渡。

记者了解到,该院黄埔院区新生儿科病房已经在春节前不久启用,共设新生儿救治床位100张,其中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床位28张,采用10万级层流设计,为黄埔区首个层流NICU病房。

“层流病房又称‘无菌仓’,是一个全环境保护隔离的区域,通过层流机组过滤器的层层过滤可将空气中的杂质、病原体、微颗粒过滤掉,达到基本无菌的程度,在繁忙的春节假期能更好地护航宝宝的健康。”吴繁介绍。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个个连接着各种管线的“透明盒子”——智能温箱。温箱不仅可以做到精密的温度、湿度管理,还可以实现床旁拍片、穿刺、超声检查等功能,甚至可以作为新生儿手术台。“院区配置了15台多功能智能温箱,为早产儿生命体征的监护和维系提供更高级的救治支持。”吴繁介绍。

“在春节期间,我们做好了人力的安排,做好了设备的维护,对重症患儿的观察也从未松懈。” 崔其亮说道,“医护人员不能放松,新生儿科医生更要加倍警惕。”

新闻加点料:

春节期间,宝妈、宝爸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哪些健康问题?

崔其亮:首先,宝宝日常起居的“吃、喝、拉、撒”要正常照料,不能因为假期而疏忽大意,要做好宝宝的健康观察。在护理方面,春节假期天气较冷,穿衣保暖要注意,但且不能穿盖过多,避免导致孩子患上“捂热综合征”。

其次,新生儿期有一些特殊的疾病父母要注意观察,比如新生儿处于黄疸的高发时期,父母一定要重视此类疾病知识的储备,重视孩子的健康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

最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要给新生儿一些适当的隔离。避免带孩子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并督促前来探望的亲友做好防疫卫生,避免将疾病带给宝宝。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