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如何利用春节假期循序恢复运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3-01-25 22:35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3-0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郑亦楠 何旭鹏

新冠病毒感染后,各种原因让很多人减少甚至不运动,可能会导致肌肉力量和耐力明显下降,锻炼对恢复力量和耐力非常重要。很多人可能会问,什么情况适合开展运动?开展运动应是如何的运动量?家里运动有什么动作指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何树堂表示,在安全且应与新冠其他症状一起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可以利用春节假期进行恢复性运动。

恢复肌力耐力,必须循序增量

阳康后恢复运动的一个关键原则是循序渐进,在开始恢复运动前,你至少应该休息10天并且连续7天没有任何新冠症状,能够完成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可以在平地上步行500米,不出现疲劳加重或者呼吸困难。一般恢复到新冠感染前的运动能力需要三四周时间。

图2.png

在恢复肌力和耐力的过程中,如果你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及其他症状加重,科学术语中称为“劳累后不适”,应降低运动量,以有效保存体能;如果活动后未出现该症状,则提示你可以继续逐渐增加活动量和训练量,以改善健康状况。

可以使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Borg CR-10)粗略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该量表将运动中主观感受的费力程度划分为0分(完全不费力)到10分(最大程度地用力)。你可以记录日常活动以及相应的主观疲劳感知评分来监控自身的状况,并用于指导如何提高自己的活动水平。

图1.png

提醒:熟悉“危险信号”

在新冠感染后的运动康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某些需要紧急医疗处置的医学并发症,如出现以下任何危险信号症状,务必及时联系医疗专业人员:

*轻微活动后即出现非常明显的气短;

*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

*在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

*感到认知混乱并逐步加重,或说话困难,或理解他人讲话困难;

*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的无力,尤其是在一侧身体上出现;

*焦虑状况或情绪恶化,或有伤害自己的想法。

如果出现其他令你担心的症状,也应该及时寻求医疗专业人员的帮助。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