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袖珍娃娃”双胞胎健康出院!医护人员156天“马拉松”式救护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2-15 21:02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3-02-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南五萱
图/受访者提供

“是医护给了我信心,我相信他们能保护好我的孩子。”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五院”)新生儿科团队经过156天如履薄冰般的救护,成功救治一对胎龄24+4周、出生体重分别为760g和780g的超低出生体重婴儿。

目前,两婴儿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大婴体重4.5kg,小婴体重5.0kg,“袖珍宝贝们”已健康出院。

165614.jpg

“袖珍娃娃”出生体重不足800克,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2022年夏秋季节,广州市民邱女士突发出现腹部疼痛,马上前往南医五院就诊,经检查怀孕仅24+4周、双胎妊娠,且入院时宫口已开全。医生与家属沟通了情况,产科及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到产房做好充分抢救准备工作,为邱女士行人工破膜术后,双胎儿顺利娩出,大婴体重仅760g,小婴体重仅780g。

双胞胎娃娃只有成年人的巴掌般大小,十分袖珍。全身皮肤极其嫩薄,皮下血管清晰可见。由于孩子呼吸困难伴发绀,当即予以保暖、清理气道、气管插管T组合面罩加压吸氧等处理,气管插管下予以温箱转运至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治疗。

邱女士说:“看到孩子这样我都绝望了,医生护士给了我信心,我相信他们。”

重重“难关”在前,医护人员救护宝宝稳稳“过关”

南医五院新生儿科主任黄维本介绍,由于孕周小、体重低,超早产儿各系统器官功能发育都不成熟,病情危急并发症多,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展开了一场生命与时间“马拉松”式的拉锯闯关。

“首先,在呼吸方面孩子面临呼吸窘迫综合征及肺部感染。” 黄维本介绍,虽予相关治疗,但胸片X线片提示仍存在呼吸窘迫综合征表现,且两个超早产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肺部感染,导致患儿生后在高参数呼吸机下仍有呼吸困难及血氧饱和度波动。在医院双聘妇幼专家周伟教授的指导下,医护人员日夜守候在孩子身边,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清理患儿气道分泌物,多次调整治疗用药方案,在生后64天,患儿顺利拔除气管导管,撤离呼吸机,给予无创辅助通气治疗。

“在喂养方面也困难重重。”黄维本说:“双胞胎早产,体重不足800克,感染严重,肠道功能差,即使喂奶量少的情况下,仍有腹胀、呕奶等新生儿喂养不耐受情况出现。”新生儿护理团队为患儿进行了PICC置管,保证了肠外营养的支持,期间每日为患儿精准计算每天所需的液体、热量、能量配比,保证了早期的营养支持。经多次调整喂养方法及方案,最终孩子消化情况逐渐好转,奶量逐渐增加,在生后一个半月时间达到全肠内营养支持,经过几个月时间,双胞胎的体重由不足800g增重至4kg以上。

“在视力方面,我们于纠正胎龄34周时,对两个患儿进行视网膜眼底检查,诊断他们患有‘双眼ROP II区III期PULS+’,需尽快治疗。” 黄维本介绍,大部分早产儿视网膜血管未发育完全,在住院期间长时间需要氧疗,容易出现血管异常增生,从而导致视网膜收缩、脱落甚至出现失明的可能。医院眼科团队采取了玻璃体腔注射雷珠单抗手术治疗。在术后复查,两名患儿视网膜ROP病变均完全消失,很好地保护了眼睛的发育。

“马拉松”式救护,宝宝平安出院

在156天漫长的救护中,南医五院新生儿科非常重视对孩子家属的人文关怀,积极与家属沟通患儿病情并给予心理辅导,不定期给家属发照片或视频。家属的紧张、焦虑情绪也逐渐变成平静和欣喜。

“对新生儿工作,就必须抱持敬畏生命的信念,怀有慈母般的爱心,掌握精湛的医疗技术。”黄维本说:“患儿的病情瞬息万变,分秒必争,医护人员要洞察秋毫,不放过一丝异常,尽早干预,抢在死神前面,不仅要保命,还要思考着他日后的生活质量,使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率降至最低,让宝宝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目前,两婴儿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大婴体重4.5kg,小婴体重5.0kg,“袖珍宝贝们”已健康出院。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