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体检“阳康”后肺结节检出率高,别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刘颖颖 发表时间:2023-02-17 08:49
金羊网  作者:陈辉、刘颖颖  2023-02-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颖

春节过后又到体检季,记者从多家医院体检中心以及体检机构获悉,今年肺结节检出率较往年高,与体检群体中大部分属于“阳康”有密切关系。医生提醒,查出肺结节别害怕,定期复查,若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结节,会有明显吸收表现。

记者从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由于2023年刚开年不久,尚未进行相关大规模数据统计,但从他们的直观感受,体检项目中低剂量螺旋CT检出的肺结节比例较过去增多。以一家三甲医院为一76人的团体进行的体检结果为例,参检人员平均年龄为37岁,肺结节的检出率为63%。

广州慈铭体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8日—2023年1月7日这一个月的数据显示,肺结节检出率比往年同一个时间段(2021年12月8日—2022年1月7日)高出6.16%。

是什么原因造成肺结节检出率升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罗益锋解释,不排除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他在门诊中也注意到有不少患者拿着体检的CT片来就诊,部分CT检查结果显示是磨玻璃样肺结节,且比较小,直径多在5毫米以内。对于这类肺结节的就诊者,医生一般建议定期随诊观察,因为大部分是良性的,如果是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结节,在3到6个月后多会有明显吸收表现。他补充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纤维化病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一定程度上吸收好转,虽然说可能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够完全吸收,但剩下的这一点点轻微纤维化病变一般来说是不会对他的肺功能有太大的影响,不会影响日常的工作、生活、运动。

广州慈铭体检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专家,副主任医师杨孝兰主任补充,市民也无须闻结节色变,过于担忧,因为在所有的检出肺结节的案例中,高危肺结节占1.71%,而肺磨玻璃结节又占其中的89.71%,就是说大多肺结节只需要根据医嘱定期复查,观测变化。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