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雨水,舒肝健脾正当时,试试这6款养生靓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3-02-19 22: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3-02-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杜光宗 魏彤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今日(2月19日)迎来雨水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黄瑜芳指出,雨水前后尤其应当着重护脾脏,而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这是因为在中医五行学说中,春天属木,对应人体五脏之肝,故春天是养肝的最佳时机。
因此,在饮食方面应遵循“宜甘辛温,以养肝柔肝、助阳御风;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的食疗药膳调养原则,即适当增加甘味食物、辛香气味蔬菜或调料的摄入量,减少酸味食物摄入,少吃辛辣食品、生冷之物,多吃新鲜蔬菜。此外,在雨水时节,还要预防“倒春寒”,注意保暖。

 推荐六款春季养生靓汤:
1.五指毛桃扁豆茯苓老鸡汤
材料:五指毛桃50克、白扁豆30克、茯苓20克、陈皮5克、鸡肉250克、 生姜3片(3 -4人量)。
功效:健脾、化湿、益气。
适宜人群:适用于春季日常保健以及以湿为主的春困人群。

2.虫草花玉竹太子参煲猪展
材料:猪展250克、虫草花10克、玉竹15克、太子参15克、红枣3个、生姜3片(2-3人量)。
功效:对增强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有一定的作用。玉竹润燥生津,太子参益气养阴,红枣益气养血,生姜温中和胃,加之性质平和、不寒不燥的虫草花,是适合一家大小的清补之品。
禁忌:感冒有发热无汗、流涕、咽痛等症状者不宜服用。

3.川贝陈皮炖鹧鸪
材料:鹧鸪1只、瘦肉100克、川贝5克、陈皮1瓣、杞子少量、生姜、食盐适量(2-3人量)。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平喘。
适宜人群:适用于咽干咳嗽者。


4.赤小豆五指毛桃茯苓瘦肉汤
材料:五指毛桃50克、猪瘦肉100克、土茯苓30克、赤小豆50克(1人量)。
功效:健脾祛湿。
适宜人群:适用于脾虚湿重,体倦乏力的人群。

5.芡实薏米陈皮煲老鸭
材料:老鸭300克、芡实30克、薏米30克、陈皮一瓣、生姜、食盐适量(2-3人量)。
功效:健脾祛湿、益脾养胃。
适宜人群:本汤为健脾祛湿佳品,最适合“回南天”食用。


6.红枣桂圆茯神猪心汤
材料:猪心1个、茯神30克、 红枣5个、桂圆30克、生姜、食盐适量(2-3人量)。
功效:养心安神。
适宜人群:适合平素容易自汗、心悸心慌、面色苍白、失眠多梦的人群。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