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初春雨水季常备!消滞醒脾清新小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2-22 20:09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3-02-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早春二月,春暖花开,但随着天气变暖,湿气加重的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成杰辉提醒,雨水时节,湿气渐重,若肥甘厚腻摄入过多,湿气内外交困容易滞伤脾胃而引起消化系统的疾病,如胃肠型感冒、消化不良、胃炎肠炎等。

近来饭局多的朋友注意多吃蔬菜,减少油腻,饭后零食不宜贪嘴。饱餐后可适当饮用大麦茶、橘普、花茶等消滞醒脾。次餐或次日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让消化系统得到充分休息和调整而恢复活力。

成杰辉主任中医师推荐2道药粥方,雨水时节消滞醒脾,简单实用。

金橘芡实小米粥
【材料】金橘20克,芡实100克,小米50克,生姜少许。
【做法】将金橘洗净切片,芡实、小米淘洗干净,然后把所有食材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即成。
【功效】健脾养胃,疏肝理气。

紫苏杏仁粥
【材料】紫苏叶10克,杏仁10克,白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
【做法】白米洗净,加水适量,加入杏仁、生姜、大枣煮粥,待粥快煮好时加入苏叶,粥成温热喝粥。
【功效】解表散寒,理气和胃,化痰止咳。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