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饮料能“治病”?阿婆小肠被堵塞,医生选择可乐来“帮忙”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2-22 20:09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3-02-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简文杨 唐小雨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这不是饮料吗?怎么还能治病呢?”74岁来自东莞的朱阿婆近日出现了持续性上腹胀痛,且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剧烈的腹痛严重影响了朱阿婆的日常生活,或卧或立都深受其扰,朱阿婆遂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诊。

“阿婆左上腹有小肠粪石阻塞,继发小肠梗阻,分解粪石排便即可。可乐为碳酸饮料,有助于粪石溶解。”该院小肠内镜科主任郭勤以圈套器及活检钳分解粪石,并安排朱阿婆服用乳果糖和石蜡油通便,可乐及温开水间隔口服。

次日,朱阿婆自行排便多次,阻塞性粪石终得消除。

碳酸饮料有助于粪石溶解

“粪石就是吃进胃里的食物或者异物,由于无法消化又难以排出而在消化道形成的粪块结石,质地坚硬,类似于石头。”郭勤介绍道,它们通常在胃部形成,可迁移至小肠或结肠,从而造成梗阻。

阿婆左上腹约第2组小肠粪石阻塞,继发小肠梗阻,建议治疗后复查。于是又立即予朱阿婆小肠镜检查。行经口小肠镜检查时,进镜至距屈氏韧带350cm处,果然见一巨大粪石堵塞肠腔,内镜无法通过。

郭勤当即决定予以圈套器反复圈套切除及活检钳钳除分解粪石,随后让朱阿婆禁食卧床休息观察24小时,予乳果糖和石蜡油通便。

image.png

“患者近3天,每天早上一次,下午一次服用可乐及温开水,有助于溶解粪石。”郭勤表示。次日,朱阿婆自行排便多次,阻塞性粪石终得消除。

我国肠梗阻的发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粗纤维食物进食量的减少,我国肠梗阻的发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郭勤介绍,腹痛、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是粪石所致小肠梗阻的主要症状,肠扭转、肠壁坏死和穿孔是常见并发症,严重时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粪石?“避免过量或者空腹食用容易产生粪石的食物,如柿子、山楂、黑枣、竹笋、油糕等。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以及有胃肠道手术史的患者更需要多加注意。”郭勤表示,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适时调整饮食结构,多饮水,避免暴饮暴食;以及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适度运动以促进肠蠕动都是有效预防粪石的方法。

除粪石外,小肠梗阻的常见原因还包括肠粘连、肿瘤、疝形成、炎症、异物以及先天因素等等。郭勤认为,及时诊断和干预是降低小肠梗阻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