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乌梅子酱,你就错过这道养生好食材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8 23: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2-28

最近,一首新歌《乌梅子酱》火遍全网。你知道吗?除了能做成甜甜的乌梅子酱,乌梅作为一味中药材,还有很多功效和妙用。

乌梅,别名梅实、熏梅、桔梅肉。《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乌梅,味酸,平。主下气,除热烦满,安心,肢体痛,偏枯不仁,死肌,去青黑誌,恶肉”。

功效一:安蛔驱虫

乌梅最出名的功效就是用于蛔厥腹痛呕吐。“蛔得酸则伏”,乌梅味酸,有和胃安蛔之效。如《伤寒论》乌梅丸,以乌梅配伍细辛、蜀椒、干姜、黄连等,治疗蛔虫引起的腹痛呕吐。

功效二:敛肺止咳

乌梅味酸而涩,其性收敛,配伍五味子,增强敛肺止咳之力,可用于肺虚久咳。

功效三:涩肠止泻

用于久泻久痢。如固肠丸,以之配伍肉豆蔻、诃子、罂粟壳等,治久泻不止;《圣惠方》乌梅丸,以之配伍黄连,治天行下痢不能食者。但不能在刚出现吐泻症状的时候就立即用乌梅等酸收之品,不然容易把邪气稽留在体内,难以排出。

功效四:清凉生津,润肤止痒

乌梅味酸,有生津止渴之效,可用于治疗虚热消渴之症。如《简要济众方》以乌梅加豆豉水煎服,治消渴烦闷;玉泉丸,以之配伍天花粉、麦冬、葛拫、人参等,治虚热烦渴。乌梅还可用于治疗皮肤瘙痒、瘾疹等,如著名的过敏煎。乌梅配伍木瓜,和肝脾,养胃阴,可以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酸缺乏所致的食欲不振、饥不欲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脾胃病科的医生们推荐听友几款乌梅食疗方,既可口又能改善相应症状。

乌梅三豆饮

做法:

准备黑豆、黄豆、绿豆各30g、乌梅15g,冰糖适量,煮2小时代茶服。

功效:

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适用人群:

没精神、爱睡觉、容易疲惫却容易上火(如眼睛、干涩、红肿与脸上长痘)的人群。

乌苓饮

做法:

准备乌梅5克,麦冬5克,茯苓10克,陈皮3克,加水煮1小时左右。

功效:

开胃理气,敛汗止渴。

适用人群:

胃口差、口气大或汗多、睡觉不安的人群。

酸梅汤

做法:

准备乌梅3颗,山楂片3片,甘草6克,大罗汉果半颗,陈皮3克,煎煮45分钟至1小时。

功效:

生津液、止烦渴、解暑热。

适用人群:

适用夏季饮用,热病口干的人群。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