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体质发生变化时应警惕疾病发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3-01 21: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3-01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据报道,2023年以来,两个月内,已有5位知名浙江企业家病逝,最年轻的只有55岁。企业家们的健康状况引发社会的关注。如何发现疾病端倪,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2月27日,在企业家大健康管理中心启动仪式上,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指出,中医强调治未病,健康生活方式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而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治未病体检科主任韦芳宁指出,身体不适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体质的变化,这往往就可能意味着疾病的发生。

截屏2023-02-28 13.04.38.png

年轻企业高管,舌苔发黄一年后口腔癌

一年前,在中医治未病门诊,韦芳宁主任遇到了一位年轻的企业高管,只有35岁。“老是觉得舌苔特别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韦芳宁主任仔细给其辩证后,认为其体质偏湿热,需要调理,但这位企业家工作忙,没时间,看了一次门诊就再也没复诊。

今年2月份,这位年轻人又见到了韦芳宁主任。“我在口腔科就诊,检查出得了口腔癌,需要手术,切除颌骨。”其实这位企业家身体异常,体质出现湿、热等症候,但是他没去检查。

韦芳宁主任表示,湿久化热,易引起淤血。中医认为,有血淤就会有肿块,所以这位年轻患者的口腔癌,可以说是长期炎症的后果。“很多疾病在早期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忽略了、大意了,结果就造成了严重后果。”

截屏2023-02-28 22.55.53.png

体质与疾病密切相关

中医体质学认为,体质(体、外形;质、内涵)是指身体的基本素质,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前者我们无法选择,但后者可以通过悉心调养去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质特征。”韦芳宁介绍,目前我国人的体质主要分为平和、阳虚、气虚、痰湿、湿热、阴虚、血淤、气郁、特禀这九大基本体质类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质特征。”韦芳宁说,比如气虚体质的人,舌头边缘常常会出现齿痕;痰湿体质的人舌苔出现白腻苔;湿热的人群则会出现黄腻苔。

1、气虚体质:易患感冒、虚劳、中风等病。

2、痰湿体质:会引起的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病、

冠心病等。

3、湿热体质:容易得胃病、胆结石,上火疾病比如疮疖,黄疸、口腔溃疡,皮肤湿疹,阴囊湿疹,宫颈炎,盆腔炎等疾病。

4、血淤体质:容易得血栓栓塞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是肢体的动静脉血栓栓塞。

5、过敏体质(特禀质):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

其中,平和质最健康,另外8种都有所偏颇,如气短、怕冷、体胖等。

体质偏颇并不是生病,但是意味着可能会发生疾病,是疾病的前奏或者是苗头,此时学会调理自身体质,就可以做到“未病先防”。同时韦芳宁还指出,九种体质并非相互独立,而是有兼夹的,越是年纪大的人,体质越是会兼夹好几种。

体质发生变化,警惕疾病发生

当体质发生变化时,我们的身体也会出现提示。韦芳宁指出,气虚体质的人服用补气药,可纠正气虚,就连感冒都少了,所以调理体质就是预防疾病,我们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病。同时,身体出现的异常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建议定期体检,这样自我感觉加上客观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达到治未病的目的。

当然,调理体质有很多办法,其中食疗比较简单、方便、实用。

(1)气虚体质食疗

宜:人参、黄芪、五指毛桃、山药、淮山、鸡肉、大枣;

(2)痰湿体质食疗

宜:茯苓、土茯苓、山药、炒薏米、陈皮等

不宜:肥肉、甜食、饮料

(3)湿热体质食疗

宜:绿豆、黄瓜、冬瓜、豆腐等

不宜:羊肉、韭菜、辣椒

推荐:泥鳅炖豆腐、绿豆藕、蚌肉冬瓜汤

截屏2023-02-28 22.04.27.png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