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耳闷、听力下降?警惕分泌性中耳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3-04 17: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3-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程秋惠 王慧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医生,我‘阳’了以后,耳朵好像进水了,听不清楚东西!”

“医生,我‘阳’以后,耳朵听东西好像隔了一层东西,吞咽的时候,耳朵里还会有响声,特别不舒服……”

“医生,我耳朵堵住了,开始的时候不严重,没管它,这几天耳朵越来越闷,听力也不好了……”

当前,很多人都“阳过”了,不少“阳康”的人耳朵出现了一些“小问题”,由于没及时处理,症状越来越严重。

两个月前,安女士(化名)在新冠感染后出现耳闷塞感,由于春节前后工作繁忙,一直未重视,谁知近日耳朵不适感越来越强烈,听力也越来越差,遂前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检查发现,安女士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该院耳鼻喉科欧阳顺林主任医师为安女士进行手术后,安女士当天就痊愈出院,恢复了正常生活。

欧阳顺林提醒,“阳康”后如果耳朵出现闷塞感、进水感、听力下降等情况,要警惕“分泌性中耳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避免延误治疗。

image.png

“阳康”后耳闷、听力下降,原是患上“分泌性中耳炎”

两个多月前,安女士在新冠感染后出现耳闷塞感,由于当时工作繁忙并未重视。近日来,安女士觉得耳闷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听力也越来越受阻,遂前往耳鼻喉科就诊。

在相关检查后发现,安女士的鼓膜已经明显内陷,鼓室里的积液呈蓝棕色,听力检查提示传导性耳聋,颞骨CT也提示鼓室及乳突里积液。

据欧阳顺林解释:分泌性中耳炎,是以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疾病。常见病因主要有三种,其中咽鼓管功能障碍,是最常见的病因,也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分泌性中耳炎的主要原因。

“假如将我们的中耳鼓室比作一间充满空气的房子,咽鼓管咽口就是我们这间房子的门口,当门口被堵住以后,这间房子就被封闭起来,与外界隔离后内外气流没办法交换,时间一长,房间里的空气越来越少就变成了一个负压的状态,黏膜水肿再加上血管里的水渗出,就形成了分泌性中耳炎。”欧阳顺林进介绍。

在耳中重新“搭房间”!手术轻松“搞定”“分泌性中耳炎”

完善检查后,欧阳顺林为安女士进行了耳内镜下鼓室探查术+鼓膜置管术,当天就可以出院。

“中耳里面的水,不是从外耳道进去的,而是中耳腔渗出来的,所以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疗是要把水弄出来。”欧阳顺林说道:“鼓膜置管术即在鼓膜开窗,相当于给中耳鼓室这个房间重新开一个门,并从这个门里将鼓室里面的积液清除干净,保持中耳腔内外的压力平衡,让中耳腔这个房间重新搭建起来,慢慢恢复功能,再把通风管取出来,鼓膜开窗的位置重新生长,治疗完成。”

安女士的手术当中,鼓膜开窗后,从鼓室里冲洗出大量咖啡色的积液,冲洗完后,鼓膜植入通风管,安女士耳闷塞感立马就得到了缓解,听力也提高了。

“阳康”后耳鸣、耳闷应早诊断、早治疗

据观察,新冠感染后2-3周,部分人出现耳鸣、耳闷塞感、听力下降或者吞咽时耳内出现异常声音等,多半考虑为“分泌性中耳炎”。

“在起病初期,中耳腔里的积液还比较稀,通常经过配合药物及捏鼻鼓气等功能锻炼后,可以治愈。然而如果前期没有重视,任由中耳负压一直存在,后面鼓室里的积液就会越来越黏稠,甚至变成果冻状,俗称胶耳;还有些患者发展为中耳胆固醇肉芽肿等,不仅治疗麻烦,预后也较差,这就真的是遇到大麻烦了。”欧阳顺林表示,分泌性中耳炎经过及时正确的治疗,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预后良好。明确了分泌性中耳炎的诊断后,应该及时治疗,清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通气功能,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