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子宫肌瘤不开刀!来看下磁波刀的神奇之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3-04 17: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3-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做完磁波刀,三个月就成功怀上孩子了。这让42岁的徐女士惊喜万分。当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病区区长、主任医师郭友时,医生也感到高兴,“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怀孕了。”

据了解,徐女士一直想要二胎,但是因年龄超过40岁,尝试了很多助孕办法都没有成功。三个月前她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磁波刀中心治疗子宫肌瘤,给她带来了“好孕”。

截屏2023-03-03 11.53.27.png

长了子宫肌瘤就难怀孕

子宫肌瘤是生育期女性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据报道,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为20%-30%。大多数的子宫肌瘤都是良性病变,因此,在体检时发现子宫肌瘤时也不必过于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女性因为子宫肌瘤导致月经不规律或者月经量多,甚至出现痛经、贫血等,有时因为肌瘤较大,压迫直肠,引发便秘。郭友主任说:“有的女性还会因为子宫肌瘤而影响怀孕,因此患有这个疾病对女性的心理压力也比较大。”

徐女士一直想要生育二孩,但是备孕一年多都未成功,去医院做检查发现子宫肌瘤直径达到了5公分。“早就有子宫肌瘤,平时也没有症状,也就没有在意,做检查才得知这个瘤子长了这么大,虽然医生说是良性的,但关键是影响到怀孕,愁死我了。”

3-10公分的子宫肌瘤可选择磁波刀

由于子宫肌瘤是雌激素依赖性肿瘤,一旦怀孕后,子宫肌瘤会随着激素升高而继续生长,这对妊娠不利。所以一般来说,对于想要怀孕的女性来说,对子宫肌瘤还是要留意。

如何才能无创治疗子宫肌瘤又能帮助怀孕呢?徐女士辗转了几家医院咨询医生的意见。进行药物治疗,使用激素类药物或者中药等;或者进行手术,比如子宫肌瘤剔除术是经典的妇科手术,这样可尽量保留子宫,切口较小,但对子宫也会有损伤。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子宫动脉栓塞术,这是一个微创的治疗技术。以上方法可能会损伤到子宫或卵巢,术后1年才能备孕。这都不是徐女士想要的结果。

怎么办?最后徐女士打听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磁波刀中心治疗子宫肌瘤,这种方法最关键是无创。郭友主任指出,磁波刀可能是目前治疗子宫肌瘤或子宫腺肌症最“绿色”的方法,“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子宫肌瘤都适合做磁波刀治疗,一般子宫肌瘤在3-10公分之间是合适的,还得根据磁共振检查判断肌瘤的结构成分来决定。”

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高温灭活肿瘤细胞

“除了徐女士通过磁波刀治疗子宫肌瘤并且自然怀孕,我们还统计到13例有生育需求的子宫肌瘤或子宫腺肌症的患者,目前自然怀孕的有5例,4例已经成功分娩了,所以说,磁波刀治疗可以为子宫肌瘤女性带来好孕。”郭友主任说。

据记者了解,磁波刀其实就是在磁共振成像的引导下,精确地定位治疗区域,在体外的超声聚焦于瘤体组织,瞬间产生65℃-80℃的高温,让组织细胞产生凝固性的坏死。“整个治疗过程精准控制,及时反馈,不会损伤病变周围正常组织。”郭友主任说,“因为这个手术类似武侠神功‘隔空打物’,所以说无论是体表还是子宫上面都不会留下瘢痕。”

很多患者担心治疗会不会产生疼痛。郭友主任解释,实际上做磁波刀治疗,有的人一点感觉都没有,部分人会觉得有灼烧那种感觉,就像我们做艾灸一样,大部分人都可耐受。

对于子宫肌瘤大多数情况下不需太激进

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很高,对于这个良性疾病,郭友主任表示,不需要过于激进去处理,也不要过于焦虑或者担心。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雌激素依赖性肿瘤,会伴随女性激素水平变化而生长,过早干预它,效果不一定特别理想,今天做了手术,明天还有可能复发,所以只要子宫肌瘤不影响到生活质量,可以根据医生的意见定期复查观察。

如果因为子宫肌瘤出现很多症状,影响到生活和工作,此时就要联系专科医生诊治了。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