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恰当的掏耳方式,小心掏出“肿瘤”! get掏耳正确姿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3-03-04 17: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欣宇  2023-03-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杜光宗 魏彤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日常生活中,顺手掏耳朵对很多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甚至很多人觉得酥酥麻麻特别舒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有空闲总会忍不住掏一掏耳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袁亚维提醒,不恰当的掏耳朵方式,一不小心有可能会掏出“肿瘤”。

专家指出,耳屎在临床上称为耵聍,由外耳道皮肤的耵聍腺分泌,有保护耳朵的作用。当耵聍分泌过多的时候会对外耳道产生刺激,使其发痒或者堵塞外耳道,从而影响我们的听力。所以需要适时地掏耳朵做些清理。

但掏耳朵最忌用力过猛和过度频繁。前者可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疖肿,引起耳部疼痛,甚至听力下降;后者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滋生细菌,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且常掏耳朵还容易刺激皮肤细胞的异常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

此外,如果使用没有消毒或不干净的掏耳工具,比如:钥匙、发卡、指甲等,还可以将病毒、细菌、霉菌带进外耳道,导致感染,使耳道奇痒难忍,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还可导致听力下降及耳鸣,反复刺激也可导致乳头状瘤生长,甚至发生恶变。

如何正确清理耳屎?袁亚维建议,首先,掏耳朵时最好头朝下,使用木质比较挺实的干净棉签棒,轻缓转动,使耵聍自行出来,避免用力过度将棉签头折在耳道内;其次,不要养成常掏耳朵的不良习惯,如果分泌物较多,也不必每天掏,建议最多一周清理一次。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