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动弹不得!省名中医范德辉:紧急处理用这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3-10 16: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3-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金小洣 李朝
图/受访者提供

22岁的小伙小权(化名),最近干劲十足,“996”后继续在健身房健身,一次弯腰拾起哑铃时,腰部突然一阵撕裂般剧痛,难以挺直腰板。

去附近医院拍X线片检查发现腰椎未见明显异常,经过1周的针灸和消炎镇痛药物治疗后虽腰痛稍微减轻,但仍觉疼痛难忍,无法入睡。在朋友介绍下,小权几乎是弓着腰来到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范德辉教授门诊就诊。

截屏2023-03-10 12.18.57.png

三个动作最容易引起急性腰扭伤

范德辉教授诊断为“急性腰扭伤”。“弯腰拉哑铃时,姿势不当导致腰肌局部撕裂伤,伤后产生的无菌性炎症及水肿进一步加剧疼痛。”通过门诊两周的针灸和微波治疗,配合充分卧床休息,小权的腰痛逐渐好转,可以正常上班了。

范德辉指出,急性腰扭伤是指腰部软组织突然遭受扭闪或过多牵拉或承受超负荷活动等外力所致的损伤,多见于青壮年、运动员、体力劳动者。

从临床上看,范德辉教授指出有三个动作最容易引起急性腰扭伤:

1、单手提重物

手提重物会使身体整体倾斜,椎间盘的受力方向不均匀,肌肉紧张度也不一样,单手用力,重量分配不均会使脊柱两侧受力不均,对椎间盘的危害很大。

专家提醒:平时生活中,尽量双手提相同重量的物品,保证躯干平衡和腰椎受力均匀,而且提重物时不可以突然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

2、扭腰运动

一些需要扭腰的动作,比如高尔夫球挥杆、乒乓球拉弧圈球或者做操时的扭腰动作都需要腰部发力带动手臂,这样常态性的扭腰运动对椎间盘长期造成扭转和挤压,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危动作。

专家提醒: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尽量避免做一些需要扭腰的运动,正常人在运动中也要做好腰部保护和预防。

3、弯腰搬重物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很多腰痛患者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症状加重的。

专家提醒:搬重物时,最好先单膝跪地,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站起,慢慢起身的同时,重物要尽量贴近身体。

腰扭伤后,消炎镇痛是必要的

腰扭伤了,疼痛让人动弹不得。此时该怎么办?范德辉表示,腰扭伤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布洛芬、塞来昔布等消炎镇痛药治疗,也可以遵医嘱使用红花油等外用药物进行治疗,以缓解疼痛症状。同时也建议患者在刚发病3天内可先用冰袋冷敷缓解疼痛。3天后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推拿、针灸热疗、红外线、中频电疗、超声波等方式进行治疗,促进组织损伤的恢复。

范德辉也建议患者,在康复后适当进行腰背肌功能的锻炼,同时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长期弯腰、久蹲、久坐致使病情加重。

截屏2023-03-10 12.12.42.png

Tips:平时如何增强腰部力量?

范德辉建议,进行以下运动通常对腰椎和核心肌群具有一定的强化和保护作用。

1、游泳

游泳是对腰椎相对友好的运动,在水中减轻腰椎负重,锻炼时可加强腰椎周围肌肉的力量,提高腰椎稳定性;但是已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明显的患者尽量避免,以免游泳姿势不当而加重症状。

2、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既能锻炼上肢,特别是对胸、腰、腹部力量,又可起到加强锻炼的作用。训练时间由短到长循序渐进,否则锻炼过程中可能出现运动性损伤。

3、五点支撑

五点支撑锻炼的具体做法为: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跟、双肘、头部为支点,抬起骨盆,尽量把腹部与膝关节抬平,持续3-5秒,然后缓慢放下,放松休息3-5秒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重复上述动作,连续20-30个。

五点支撑能够抬起臀部,也有利于腰、背部肌肉的功能锻炼,很适合老年人等力量不够的人群练习。

4、退步走

退步走是为了锻炼腰部位置的肌肉。通过后退行走,下背部肌肉能够持续收缩,可以恢复下背部肌肉的力量,同时还可以有效延缓腰椎退行性疾病的发展。

5、深蹲

深蹲动作要求双脚和肩膀保持同样的宽度,慢慢下蹲,直到大腿靠近小腿腹部。这个动作可以锻炼腰部和背部的肌肉,对保护腰椎有一定的效果。

编辑:李可欣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