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分娩“持久战”!广州妊娠期高血压患者顺产女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3-13 23: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3-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游华玲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产妇整个产程历经24小时,持续的体力消耗、血压情绪的波动以及分娩镇痛的时机把握对医生和产妇来说都是一场‘战斗’!” 近日,一名妊娠期高血压孕妇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简称“南医三院”)成功顺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任女士顺产诞下一名3100g的女宝,再一次证实了妊娠期高血压不是顺产的绝对禁忌证。

image.png

孕妇血压远超正常范围,24小时“持久战”顺产女宝宝

任女士是一位30岁的孕妇,于孕34周出现了血压增高的症状,到医院门诊产检时血压达137-150/83-88mmHg(正常范围为90-139mmHg/60-89mmHg)。

孕35+5周时,任女士因下肢水肿加剧再次就诊,测血压148/96mmHg,双下肢水肿达膝盖,在医护人员建议下任女士住院治疗,入院后予降压、解痉、镇静等对症治疗,在医护的密切关注中,待产到了孕37周。

尽管孕期进行了治疗和干预,任女士的血压在37周时再次开始波动,出现头晕眼花视物模糊等现象,血压飙到160/95mmhg,该院产科主任万波果断建议孕妇立即终止妊娠,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过仔细探讨和充分评估,考虑到任女士保胎意愿强烈,医疗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分娩方案和应急预案:第一天晚上水囊引产,第二天上午人工破膜+小剂量缩宫素静滴。

从开始催生到分娩整个产程历经近24小时。漫长的分娩“持久战”,每一分钟都度日如年。

“我身边一直围绕着产科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给我指导、安抚和鼓励。主管医生一直守着我,让我焦躁的情绪缓解了很多。”任女士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任女士顺产诞下一名3100g的女宝,再一次证实了妊娠期高血压不是顺产的绝对禁忌证。

占妊娠总死亡人数的16%!妊娠期高血压不可忽视

据医护人员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在我国妊娠期女性中的发病率为5%-12%,该病所致孕产妇死亡人数占妊娠总死亡人数的16%。

image.png

该病轻者可无症状或有轻度头晕,血压轻度升高,伴水肿或轻微蛋白尿;重度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呕吐、持续性右上腹疼痛等;严重者甚至出现脑出血、昏迷、抽搐、心力衰竭、胎盘早剥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伴有全身多脏器的损害甚至死亡。

“妊娠期高血压不是顺产的绝对禁忌证,需要结合血压水平,以及心功能情况以及脑供血情况来综合判断。”医护人员介绍,如果血压只是偏高一点,多不影响顺产,如果血压非常高,有诱发急性心功能不全或者脑供血不足的可能,以及有可能影响到胎儿供血的情况,需要考虑做剖宫产,可以降低孕妇和胎儿的风险。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