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后也要当中医!”国家级非遗“飞”入小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3-14 21:1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3-03-14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王宇哲
通讯员 宋莉萍

“还有几个月我就要小学毕业了,希望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中医!”“秀华中队”队员、旧部前小学六年级学生曾加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日前,“2023旧部前小学教师关爱工程启动”,由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带领国家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团队的专家们,为该关爱工程送上“中医治未病与女性养生”讲座与现场义诊。活动现场最欢乐温馨的一幕,是“秀华中队”队员列队迎接陈秀华教授,争相汇报“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两年来的成果。

1.jpg

“秀华中队”小学生立志当中医

据校方介绍,早在两年前的“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中,陈秀华就与“秀华中队”的队员们结缘。学校成立了“秀华中队”,第一批队员今年即将六年级小学毕业。毕业前,“秀华中队”全体队员们再次见到陈秀华教授,特别雀跃。

“两年前我第一次接触针灸,就是在课堂上突然流鼻血。陈秀华教授给我扎了一针,没一会就止血了!在这之前我一直觉得针灸很神秘,就像武林高手用的功夫,没想到一点也不痛,还这么有用!”曾加同学雀跃地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忆起,当年正是因为在课堂上流鼻血而第一次体验到陈秀华教授的“飞针”。此后就对医学感兴趣,生活中处处留意中医知识,立志长大当一名中医。

2 曾加.jpg

“当年和孩子们认识的时候,他们只是四年级的学生,如今已经上六年级了。”陈秀华表示,如今在旧部校园再聚首,感慨万千。“队员们还记得当年一起学习了‘岭南陈氏针法’的知识,并学习练针四部曲,还有的学生说以后想考中医药大学,这都让我非常感动。”陈秀华勉励旧部学子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更希望帮助孩子们建立起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积极人生观。

3 秀华中队迎接陈秀华.jpg

未来将用AI课程认识中药

旧部前小学副校长李昕介绍,该校开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近3年。校内的植物园——“科梦园”,今年已种有168种中药植株。不少同学课余时间都喜欢在这里认识各种中草药。“秀华中队”队员吴海铭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两年经常在科梦园认识了很多的中药植株,还学会了制作中药香囊。

4 李昕.jpg

“正好学校外的一德路是个中药材集中地,有着各种广东人煲汤常用的中药材,同学们发现在学校内的科梦园里也可以见到煲汤药材里的相应植株,植株与炮制过的中药材长得完全不一样,所以非常感兴趣。”李昕介绍,未来学校还计划推出AI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植物分类和中医药知识,提升科学素养。

编辑:甘卓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