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肝”得动吗?专家教你四个方面看出肝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3-18 21: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3-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南五萱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日夜颠倒,再这样下去,我是真的‘肝’不动了!”

为什么努力要叫作“肝”?据了解,肝脏是身体最为“顺从耐受”的器官,因为没有痛觉神经,它从不叫苦叫累,一旦“宕机”身体将直接亮红灯。

3月18日是我国第23届全国爱肝日,主题为“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丙肝病毒筛查的推进和治疗,我国新增肝炎感染者的数量大幅下降,但基数仍然很大,不能掉以轻心。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导致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高。数据显示,肝癌是我国病死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仅2021年就有39万人死于肝癌。养护“小心肝”急需引起大家的重视。

“肝受损后,整体结构发生变化,连累着身体其他功能,如代谢功能、解毒功能、免疫功能和胆汁生成和排泄都会被影响。”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文辉清介绍,肝病的可怕之处,在于病人早期没有特别显著的症状,因此一定要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这四种情况就是“警报”,提醒你要“小心肝”:

1.精神症状:肢软乏力、容易疲劳。

2.神经症状:失眠、多梦、易醒、睡不踏实或嗜睡。

3.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腻、口干口苦、纳差、腹胀、大便不爽。

4.皮肤等局部症状:肝区不适(或痛或胀)、尿黄、面色萎黄或晦暗、巩膜皮肤发黄、眼睛干涩、指甲枯槁或变形、屈伸不利等。

一旦肝脏发出“警报”我们要如何“施救”?文辉清建议,首先要端正对肝病的态度,积极治疗,即使患病也要保持良好心态。其次,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尽量戒酒戒烟,不熬夜,饮食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均衡。最后,要做好定期检查,在治疗中要避开“伤肝”药物,不给肝硬化、肝癌留以可乘之机。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