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愿同行!第二代aMAP评分有望进更加精准预测肝癌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3-18 21: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3-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凌伟明
图/受访者提供

“我一直能吃能睡,感觉整个人都好好的,怎么就肝硬化了呢?”南方医院举办的肝病义诊科普宣教活动现场,一位老奶奶疑惑道。据介绍,许多肝硬化患者的肝脏非常“沉默”,常常直接进展出严重甚至致死的并发症,肝脏早查、早治应当重视。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心肝情缘”志愿服务队近日举办肝病义诊科普宣教活动,积极响应2023年爱肝日宣传的主题——“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义诊现场,多名专家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建议,传播科学肝病防治知识,帮助群众正确认识肝病。


早期的肝硬化一般没有任何症状

“我原来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次体检看到肝功能正常就没进一步关注肝脏情况,结果上次一检查,发现了早期肝硬化。”义诊现场,一位年龄约80余岁的老奶奶向专家激动地讲述她半年前筛查确诊肝硬化的经历。去年,老奶奶感染乙肝病毒的妹妹不幸肝硬化、昏迷住院,她主动请家人带她到医院做详细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就发现了早期肝硬化。幸而检查及时,吃药控制了疾病进展。


什么是肝硬化?如同皮肤破损后长出丑陋恐怖的疤痕,肝脏受损后,同样会不断生成纤维瘢痕组织取代正常的肝细胞。肝脏被很多纤维组织占据后,体积缩小,表面凹凸不平,变形、变硬,无法像健康的肝脏一般行使合成蛋白、代谢毒物等重要作用,产生一系列症状。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肝病种类之中,肝硬化是危害性较大的一种疾病。尽早识别肝硬化并实施干预是预防肝细胞癌发生的主要手段,也是慢性肝病疾病管理的重要方面。

“早期的肝硬化一般没有任何症状。许多肝硬化患者的肝脏非常‘沉默’地直接进展出严重甚至致死的并发症。”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陈永鹏主任医师介绍,肝硬化的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轻度的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的治疗干预后,可以逆转回正常的肝脏。


他建议,对于健康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筛查肝功能和肝胆胰脾彩超;对于慢性肝病患者,建议每6个月复查肝功能、凝血功能、血常规、超声弹性成像、肝胆胰脾彩超。对于已经诊断肝硬化的患者,除了上述定期检查外,还应该每年复查胃镜,评估有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消化道出血风险。

aMAP评分,实现个体化肝癌筛查

肝癌最为常见的危险因素就是慢性乙肝。在我国,每年由乙肝引起的肝癌占肝癌发病总人数中的绝大多数。很多乙肝患者并未充分重视病情,也没有及时就诊,导致肝炎被拖成了肝癌。

肝纤维化的无创诊断因其无侵袭性、可重复性、价格低、患者耐受性好等优势,已成为肝活检的替代方法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然而,目前常用的无创诊断模型在诊断慢性肝病患者的纤维化方面的效能未能得到广泛的证实。

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团队研发的“彩虹计划”肝癌早筛aMAP评分(年龄-男性-白蛋白-胆红素-血小板)是在2020年依托国际肝炎临床研究队列合作网络构建的一个可精准预测各种肝病患者肝癌发生风险的预测模型,通过aMAP评分可以实现个体化肝癌筛查,从而显著提升肝癌早诊率、降低死亡率。

该团队近期研究发现,aMAP评分还是一种准确的肝纤维化无创诊断指标,应用aMAP评分联合肝脏硬度扫描检测,可以更好地提升慢性肝病患者无创肝纤维化诊断效能。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开展第二代aMAP评分研发工作,未来有望进一步更加精准地预测肝癌风险。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