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发烧!家长错把诺如当流感,给孩子吃了很多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3-18 22: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3-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琪莎
图/新华社

“孩子发烧,一开始我以为是甲流,等过了两天他又吐又泻,才发现他是感染了诺如病毒。”近日,小学生家长杨女士向媒体爆料,原来儿童流感与诺如病毒感染的症状相似,而她自己错把诺如感染当甲流,给孩子吃了很多抗病毒的药物。然而诺如病毒感染无特效药,只需对症处理。


截屏2023-03-18 21.23.13.png

错把诺如感染当流感

3月16日半夜,杨女士发现8岁儿子发烧,“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我一摸他身体,好烫,于是第一时间想到就是甲流,立即给他服用了一包奥司他韦、中药柴桂退热颗粒。”杨女士说。

第二天早上,孩子感觉好一点,但说“头重脚轻,眼睛很痛”。杨女士于是给孩子请假半天。

服用了几次药物后,下午孩子去上学。没想到下午5点,孩子突然呕吐,家长不得不把孩子接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孩子不经意提到,“我一点食欲都没有,看见同学吃饭就想吐。”但杨女士依旧没有关注到孩子这一句话。

退热之后,孩子开始咳嗽,剧烈咳嗽加剧了孩子的呕吐。“3月17日下午到晚上10点,孩子精神状态还好,吃了一点面饼,但是却腹泻了三次。”此时杨女士依旧没有想到诺如病毒,继续给孩子服用抗病毒药物以及中药西药退热。到了半夜,孩子手脚冰凉,而且一直说全身冷,尤其是肚子冷。杨女士担忧不已。

3月18日上午,孩子腹泻4次,因咳嗽导致呕吐多次,此时杨女士才意识到孩子不是甲流而是诺如病毒感染。

又吐又泻,伴有发烧寒颤

最近甲流与诺如病毒流行,而且两者的症状相似,比如发烧、头痛、肌肉痛、发冷等,这也是让杨女士犯错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诺如病毒很多家长们并不了解它。

那么,什么是诺如病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治医生陈旭丹介绍,诺如病毒与新冠病毒一样,都是病毒,但不同的是它主要侵犯我们的消化道,传染性极强,人多密集的地方,例如学校、幼儿园、养老院、旅游区等场所是主要的流行场所。

感染了诺如病毒有哪些症状呢?“典型症状就是呕吐、腹泻。发病迅速,假如说孩子前脚还在撒欢玩耍,突然又吐又泄,极有可能是感染了诺如病毒。”陈旭丹说,有的还会伴随低热、腹痛、头痛、肌肉痛、发冷。小孩子每呕吐一次,吐出的病毒多达上亿个,所以经常出现一人生病,全家中招的现象。

如何区分诺如病毒感染和甲流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邓伟向记者介绍,“这要看检验结果,在医院门诊就诊时,我们会查流感病毒、诺如病毒。”

截屏2023-03-18 21.22.21.png

2-3天可自愈,可对症处理

诺如病毒传染途径多种多样,比如食用、饮用污染过的食物或水;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生存能力强,不畏寒,不畏酸,不畏高温,甚至不怕酒精。在外界环境病毒可以存活很久,而且变异很快,每隔两三年,就可能出现新变异株,所以同一个人可多次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类型的诺如病毒,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及疫苗预防。

陈旭丹指出,首先诺如病毒具有自限性,一般2-3天可自愈。所以又被称为“胃肠感冒”,所以一旦感染,我们要淡定。其次,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预防脱水,需补充足够的水分。如果出现重度脱水如眼窝深陷、排尿减少、表情淡漠等情况,那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输液治疗。

“虽然对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对于孩子出现的各种症状,我们可以对症处理,比如腹泻,可以用蒙脱石散止泻。”邓伟说。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没有疫苗预防,只有好好做预防,才能保证不被病毒缠上。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陈旭丹给出了建议:

1、勤洗手,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

2、患病期间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

3、做好消毒工作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