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能“调时差”?医生:光照疗法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3-22 20:38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3-03-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崔亚男 田乃伟

不少人都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话。但不少人仍然无法早起。坊间有说法,若早上起不来,多晒太阳也能帮助调整“时差”,是真的吗?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王晓丽提醒:有帮助,但此疗法需在睡眠管理医生指导下进行。

光照疗法有用,但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规律的作息是重要的。但如果睡眠节律紊乱,的确可以通过室外光线或特定的室内光线,重新调整睡眠节律紊乱。”王晓丽介绍,“例如早上较早时间段暴露在强光下,会导致睡眠时间提前,相反临睡前也可以通过暴露在强光下,导致睡眠时相延迟。因此,光照疗法有助于使我们作息时间变得有规律,但此疗法对使用的光线和时长都有一定要求,需在睡眠管理医生指导下进行。”

王晓丽提醒,只要总体睡眠时间和质量都是正常的,就不必过于在意早睡早起或晚睡晚起的问题。这其实是每个人的睡眠时相问题,一般来说,青少年主要表现为昼夜周期中睡眠时间的后移,即入睡晚起床晚。而老年人群则表现为过早入睡过早醒来。只有睡眠时间分布严重不合理,影响到正常工作、生活,才需要进行睡眠时相的医学调整。“总的来说,保持相对固定的入睡和起床时间,是建立个体相对稳定生物钟的基础。”

认真吃早餐也对睡眠有帮助

规律的作息时间,比硬性要求自己“早睡早起”更重要。而科学饮食也是睡眠健康卫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晓丽表示,首先要重视吃早餐,这样可以维持良好的生物节律,保证正常的生物钟,改善失眠。其次,睡前2-3小时不要饮食,避免胃部的消化活动在睡眠过程中进行导致身体处于兴奋状态,影响睡眠。尼古丁、酒精、咖啡、浓茶水、功能饮料等均是临睡前禁忌的食材。

有些人觉得,睡前喝酒能够促进睡眠。王晓丽提醒:“恰恰相反,酒精会使我们醒来后浑身无力、精神状态欠佳反而影响睡眠结构、睡眠质量从而降低感受性。”

同时,不要勉强为了调整“时差”而长期待在床上。若躺在床上半小时仍无睡意,应起床到其他房间换个环境,等到有睡意再回到床上。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