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等来这一天,省二医风湿免疫科“候鸟医生”笑出泪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3-23 10: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3-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朱健
图/医院提供

“门诊量最高达40000余人次,年收住患者量2500余人次。病区床位数及收治患者数均位于广东前列,临床救治能力达国内领先水平。”2023年3月2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风湿免疫科建科10周年了,这是号称风湿界“拼命三郎”李天旺主任最高兴的一天,在分享环节,他眼睛里有一些晶莹的东西在闪烁。

据了解,该院风湿免疫科是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国家级“痛风规范诊治中心”、国家级“强直性脊柱炎规范诊治中心建设达标单位”……连续7年登上“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名。这些成果与李天旺团队携手同行、踔厉奋发分不开。

十年时间,风湿免疫科建设有声有色

据李天旺主任回忆,2012年12月,他调来省二医筹建风湿免疫专科,当时的学科基础可谓一无所有:没有病房、没有团队、没有病人、没有管理经验……专科建设任重道远。

截屏2023-03-22 17.32.19.png

尽管如此,在省二医院领导、兄弟科室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省二医风湿免疫科正式成立,病区位于医院5号楼2楼,开启了风湿免疫专科的建设之旅……

2017年专科开始设立一系列亚专科,比如儿童风湿病亚专科、免疫相关不良妊娠诊疗亚专科等,更好地为风湿病特殊人群开展诊疗服务。

为更高效地开展慢病管理,专科医护人员创建了多个病友微信群,每年组织专题病友会。至今科室拥有7个微信公众号,包括5个单病种微信公众号(强直性脊柱炎症性、华南痛风在线、狼疮在线、类风湿关节炎在线、儿童风湿在线)。目前公众号共发布科普文章3000余篇。

截屏2023-03-22 17.32.48.png

2020年以来,专科医护利用视频号、抖音、百度直播间、知乎等自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直播为患者答疑,惠及更多市民。

截屏2023-03-22 17.32.59.png

在特殊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专科医护为病区未能出院回家的病友组织开展交流会,大家欢声笑语、温暖贴心,节日即使在病房也不会感到孤单。在他的带领下,省二医风湿免疫科的医护们不仅常规流程做足够,病人病情全盘掌握,跟病人的沟通也尽可能详细,因此,该科的医患关系一直较为和谐。也正是这样,尽管科里的环境比其他医院差,空间不够,走廊狭窄,周围环境又吵,但是病人出院,往往不断地介绍新病人来就医,病床总爆满,“这说明,医患间人性与人情关怀,跟治疗疾病同等重要。”李天旺说。

2018年专科成功举办广东省首个“关爱贫困风湿病患者”慈善拍卖会,同时发起“清风暖阳”“风雨童舟”等多个风湿病公益救治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慈善募捐活动,共募集超100万元善款,成功资助贫困患者80余人。

截屏2023-03-22 17.33.18.png

“候鸟医生”回乡出诊,5年行程超4万公里

“我是农民的儿子,在村里,见过不少村民因病致贫,因病受折磨,从那时起,就想学学医。在读高三时候,父亲不幸身患重病,求医过程艰难曲折,这更加坚定了我学医的决心。”

李天旺始终不忘从医初心,时刻记挂家乡的父老乡亲,选择了当起“候鸟医生”。一方面是能让病人就近看病,减少他们这种奔波劳累,还有路费等的负担。另一方面,李天旺想在基层培养相应的风湿专业人才。

据了解,2015年,专科李天旺主任带领团队开始了吴川市人民医院基层帮扶工作,不仅每月往返吴川出诊,接纳当地风湿专科医生进修学习,还建立了粤西首家县级风湿免疫专科。

截屏2023-03-22 17.33.29.png

到2020年,5年时间,李天旺主任回乡出诊的行程已超4万公里,他也被媒体称为“候鸟医生”。

下沉基层,不遗余力。专科近年来先后接收了来自吴川、廉江、雷州、顺德、东莞、四会等地的风湿免疫专科医护进修,为基层单位培养专科人才;2014年开始,专科举办一年一度“关节炎鉴别诊断与脊柱关节病的诊疗进展”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先后在省内各地成功举办了6届;参与广东省基层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风湿专题的授课,得到广大基层医生的热烈反响。

2020年专科牵头成立了省医疗行业协会风湿免疫分会、省护理学会风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9月14日专科获批广东省风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实现省内风湿专科共享共建,携手为广大风湿病友筑起防治长城。

“农民院长”在基层 ,推动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

除了“医生”这个职务外,李天旺也是医院的管理者。

2021年,李天旺被任命为肇庆市中心人民医院(省二医肇庆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在他担任院长的一年时间里,肇庆市中心人民医院也迎来了新机遇。肇庆市中心人民医院成立了目前省内唯一一个县域的医共体内的乳腺肿瘤慢病化管理中心,还成立了一个名医诊疗中心,每个月都有省二医派出的将近100名的专家到四会来出诊、授课,还有参加各种义诊的活动。

2022年3月21日,肇庆市中心人民医院(省二医肇庆医院)风湿免疫科正式成立,填补了肇庆市级医疗卫生机构没有风湿免疫专科的空白,为肇庆地区风湿免疫诊疗工作向专业化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道虽远,行则将至”,对于医院的发展,李天旺已经做好了规划。 省二医派驻的强大管理团队和专业帮扶团队,为省二医肇庆医院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医疗技术和服务指导,推动高水平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肇庆地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省级专家服务。“通过省二医托管,传帮带的一个作用,把一些短板弱项尽快地补齐,争取绝大部分的临床问题在本地就能得到解决。”李天旺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欣宇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