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怕!误当“甲流”自行服药,差点拖到“烂肚子”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20:06
广东卫生在线  作者:  2023-03-23

近日,甲流高发

流感防治药也成了抢手货

专家提醒:

不是所有的发热都是甲流

你囤的“神药”也许非但不能治病

反而还会拖延病情

最近,浙江杭州

一名12岁的少年

就因为把发热误当流感治

差点发生肠穿孔

……

发热三天误当甲流男孩差点拖到“烂肚子”

两周前,12岁的小铭(化名)开始咳嗽、发烧。因处于甲流“狂飙”期,加上周围也有同学中招,家人认为小铭也得了甲流,便拿出家里囤的药给小铭服用。

三天后,小铭的体温始终没有恢复正常,肚子也隐隐作痛并开始呕吐。家人连忙将他送院就医。

检查发现,小铭阑尾肿大,确诊为急性阑尾炎。情况紧急,医生立刻为其进行了手术。

“手术中我们发现患儿的阑尾已经化脓,还有粪石,张力非常高,要是再耽误一点,就要发生肠穿孔,后果不堪设想。”医生表示。

事后,小铭母亲还有些后怕:“只知道阑尾炎会肚子痛,没想到发热咳嗽也会是阑尾炎。”

儿童发热伴有胃肠道症状要格外注意

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的腹部外科疾病,属于外科急腹症之一,由于儿童阑尾腔比成年人要大,大网膜发育未全,阑尾壁比成人要薄,更易发生穿孔。

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阑尾炎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腹腔感染,甚至导致感染性休克,威胁到生命。

医生表示,急性阑尾炎被误认为其他疾病的患儿时有发生,很多人认为腹痛是阑尾炎的主要症状,其实不尽然。

引起阑尾炎的一个常见原因是细菌感染。除了肠道来源的细菌,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也会让细菌经损伤的黏膜和血液循环到达阑尾,引起急性炎症,首发症状可能是咳嗽、发热。

另外,淋巴组织感染、阑尾管腔梗阻以及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过度疲劳,饭后剧烈运动等)也都会引发阑尾发生急性炎症。医生表示,儿童如果发生感冒、高烧不退,并伴有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格外留心。

判断是不是阑尾炎,家长们还可以记住一个鉴别动作:用手按压患儿右下腹,如果出现固定点压痛,伴有突然松手疼痛加剧(反跳痛),就应该尽快送院就医。

对于不能配合的幼儿,如果腹痛或者哭闹1个小时以上,也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来源 | 广东卫生在线
责编 | 李可欣

编辑:李可欣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