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药探宝㉑|哮喘急性发作期,温肺化痰是王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甘卓然、陈辉 发表时间:2023-03-24 20: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甘卓然、陈辉  2023-03-24
我是射麻止喘液,可在广东省内各中医医院(或设有中医科的二级以上医院)调剂使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海报/杜卉 甘卓然
视频/甘卓然

中医药源远流长,奇珍遍野,羊城晚报记者带你来“探宝”!

在广东,有一些几乎家家必备、人人见过的“明星药”。他们是各大医院专家组根据名医验方提炼制备的院内制剂。因为简便验廉、口碑良好,而深入民心。

以往他们通常只在本院内流通,现在可以省内调剂了!根据广东省药监局最新规定,凡列入《广东省对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目录》的,都可在广东省内各中医医院(或设有中医科的二级以上医院)调剂使用。

首批列入《目录》的74种中药制剂都是谁?出现了哪些对症治疗需求可以使用?

“中药探宝”栏目推出“74种岭南院内制剂带你GET”系列,小清新海报+趣味短视频,让这些“明星制剂”自己来告诉你,有何特别之处!

“明星制剂”自述——

我是射麻止喘液

主要成分有射干、麻黄、甘草泡地龙

地龙就是蚯蚓

你没看错

地龙是广东地道药材

中医认为哮喘与体质特禀有关

肺脾肾虚弱

容易化生痰湿

在发作时用温肺化痰、清热化痰等方法来祛痰平喘

在缓解期通过补肺、健脾、益肾等方法来巩固疗效

我就有宣肺平喘,化痰止咳功效

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期可喝我

我里面有麻黄,运动员慎用

高血压、心悸、快速型心律失常者要问过医生才能用


关于中医药,各位读者还有何想一探究竟的内容,欢迎留言或发邮件至:wbzbbjk@126.com,未来一起“探宝”!

出品|林洁
策划|龚丹枫
统筹|林清清
文案|林清清 陈辉 薛仁政
插画|杜卉
海报|杜卉 秦小杰 甘卓然 薛仁政
视频|秦小杰 甘卓然 薛仁政
责编|甘卓然



编辑:甘卓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