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上升 专家聚焦患者未尽之需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8 12:13
中新网  作者:  2023-03-28

中新网广州3月27日电 多发性骨髓瘤(MM)是第二大常见的血液肿瘤,在中国,患者发病年龄多为60岁以上。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发展,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近年,尽管MM创新治疗手段发展迅速,一线治疗选择增多,患者仍面临复发难题。”南方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院院长、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刘启发近日指出,“随着复发,患者的缓解率将会越来越低,生存时间越来越短,因此对于复发/难治MM患者来说,应该尽快选择疗效优越的药物,才能最大限度帮助延长生存。”

正值3月“国际骨髓瘤关爱月”,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分委会携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骨髓瘤之家发起的“大湾同心一路髓行”2023年国际骨髓瘤关爱月患者关爱沙龙成功在广州举行。多名专家在会上呼吁社会共同关注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未被满足的需求。

目前,MM仍难以治愈,大量患者会因疾病进展而出现复发,后续生存情况不容乐观,患者疾病负担沉重。《2022中国一线城市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MM患者中,超30%的患者表示疾病严重影响了工作与生活,超60%患者出现心理状况不佳的情况。与此同时,广大患者的家庭也需要与患者共担风雨,约94%的患者需要家庭或护理人员照顾

国际上血液肿瘤领域创新药物丰富,然而并非所有药物都在国内获批上市,患者的治疗选择依然有限,其需求仍有待被满足。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政策,新一代靶向CD38单克隆单抗获批先行引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MM复发不可避免,因此需要为一线治疗采取更好的方案来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复发频次,为复发患者带来更长生存期。”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朱知梅说,在目前MM复发治疗联合、转换与升级的策略下,新型CD38的引入为更深缓解、减少耐药带来了可能。

刘启发说:“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推动血液肿瘤创新药更早落地大湾区,丰富患者治疗选择,让更多血液肿瘤患者获益,助力大湾区血液肿瘤诊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来源 | 中新网
题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李可欣

编辑:李可欣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