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引起的胸痛要小心,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来源:中国家庭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8 12:13
中国家庭报  作者:  2023-03-28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而自发性气胸的好发人群却不能经常开怀大笑,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将人体的呼吸系统比喻成自行车的车胎,内胎为肺,外胎则为胸廓,内胎和外胎之间的密闭间隙就是胸膜腔。当内胎破了,气从破口处进入胸腔,吸气越多,胸腔积气就越多,过多的气体把肺压缩,无法进行气体交换,就形成了自发性气胸。

诱发自发性气胸的原因

肺分为左肺和右肺,左肺分为上叶和下叶,右肺分为上叶、中叶和下叶。肺由支气管和肺泡组成,支气管末端有很多小泡,这些小泡就是肺泡。吸气时,肺泡就会像气球一样被吹大用来存放气体;呼气时,肺泡就会收缩,将气体排出体外。

人体的肺泡就像气球一样,越大越薄,当压力到达极限时,肺大疱就破裂了。因而,自发性气胸常见的诱因有:跑步、剧烈咳嗽、游泳、大笑等。这些时候,肺极易突然被充气,就可能会出现肺大疱的破裂,肺大疱的破裂在医学上被称为气胸。

自发性气胸偏爱哪些人群

自发性气胸尤其偏爱瘦高体型的青少年,这类人群生长发育快,肺泡上的弹性纤维一旦发育不良,肺泡相对弹性差,就容易导致破裂。此外,年老体弱伴有慢支肺气肿的老年人也是高危人群,他们的肺存在病变,可能并发自发性气胸。

临床上,自发性气胸主要有三大症状:突然感到一侧胸痛,以及胸闷、咳嗽。自发性气胸的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需要胸腔置管,少量自发性气胸(肺压缩不足30%)患者要遵医嘱卧床休息,吸氧对症治疗。肺的破口就像皮肤一样,可以自愈;肺压缩30%以上的患者,则需采用胸腔闭式引流术。若通过上述方法仍不能缓解症状,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早期采用的开胸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目前,各大医院已常规开展单孔胸腔镜手术,效果更好。

术后要注意劳逸结合

胸腔镜手术有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的优点,但术后常规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会刺激肋间神经,因此术后咯痰、深吸气、打喷嚏等动作,会使胸廓张力增加,进而加剧疼痛。一般情况下,患者术后会感觉疼痛,这属于正常现象,医生会酌情评估适当使用镇痛剂止痛。自发性气胸术后,患者一周左右即可出院。

术后,患者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保持情绪平稳和充足睡眠。可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如鱼、瘦牛肉、低脂牛奶等;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清肺润肺的食物。此外,术后3-6个月不要做牵拉动作、胸廓运动、剧烈咳嗽,以避免诱发自发性气胸复发。一旦感到胸闷、突发性胸痛或气急,需及时就诊。

来源 | 中国家庭报
责编 | 李可欣

编辑:李可欣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