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个广东医生的“双城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3-03-31 21: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3-03-31
两千三百多公里,两个城市、六十多个日日夜夜,刘卓炜的最大感受是:“‘双城记’很累也很充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文朝阳 陈鋆 李向东
图/受访者提供

“南风”送暖陇原大地,“中山”造福百姓健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作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的输出医院,肩负着“服务甘肃人民健康,服务西北人民健康”的使命与担当。今年初,他们选派首批精锐专家团入驻甘肃省肿瘤医院全面展开工作,把前沿技术、先进理念、现代化管理,以及中山医精神都带了过去。

“话疗”——帮患者手术前卸包袱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执行院长刘卓炜刚到兰州的第一周就接诊了李叔。

“全膀胱切除?那我以后还能去放我的羊吗?”75岁李叔因膀胱癌反复发作,面临膀胱全切手术,心理负担仍很大。

刘卓炜尝试跟老人沟通根治性手术的必要性:一来,腹腔镜的术法对身体创伤小,恢复快;二来,术后的生活质量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主要是肿瘤切除干净了,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今后的生活质量。

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技术的传承和创新固然重要,能够与患者同心共情也是必不可少的。”刘卓炜说跟医疗团队这样说道。医病医身医心,中山医毕业的刘卓炜把中山医精神带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中,在他和李叔一家的耐心“话疗”后,李大叔终于卸下思想包袱。

新技术——沉浸共建真正授人以渔

手术很快安排上。2023年2月8日,兰州,中肿甘肃医院,窗外依然静静地飘着鹅毛大雪,窗内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一台泌尿系统腹腔镜手术,主刀是刘卓炜,接受手术的正是李叔。

膀胱癌是我国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患者治愈的几率达70%-80%,但仍有25%的患者初诊时为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治疗效果差,复发率高,这部分患者需切除膀胱,手术难度大,对主刀医生要求较高,同时术后并发症如肠梗阻和电解质紊乱等风险也比较高。

这台手术,因患者年龄大、合并症较多、身体肥胖、肿瘤较大,多次手术及综合治疗后盆腔内粘连严重、肿瘤位置较广等复杂因素,手术难度则更大。

此刻室外温度显示-12°c,而汗水已经湿透刘卓炜教授和手术团队的手术衣,手术团队小心翼翼分解开复杂粘连,精准肿瘤切除、清扫淋巴结、精准重建、尿道引流……竭尽全力,只为让患者获得较长的生存时间,而且有较高的生活质量。

行云流水的四个小时过去了,手术获得成功!全程出血只有80ml。

回想甘肃省肿瘤医院的第一台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正是2019年由刘卓炜教授赴甘完成的,距离现在,已有四个年头。“希望这次沉浸式共建区域医疗中心,能真正授人以渔。”刘卓炜心里抱着这样的期望。

这次来到甘肃两个月的时间里,作为一名泌尿外科专家,刘卓炜在中肿甘肃医院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包括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回肠导管术、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复杂肾癌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下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腹腔镜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儿童神经母细胞瘤切除术。

紧急抢救——多学科出动,不轻言放弃

膀胱切除手术如使用传统开放手术,切口会比较大,给患者造成额外创伤可能。使用微创腹腔镜手术或者机器人手术可加快膀胱癌根治术后患者的恢复,进一步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

术后第二天,李大叔就下地活动,第四天开始拔除胃管,正常进食。术后前四天,李大叔一切恢复都非常顺利。

突发情况发生在第四天晚上,李叔出现高烧、少尿,初步诊断为感染引发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此刻已经是晚上九点半,窗外依然下着鹅毛大雪。刘卓炜教授接到电话,马上回院处理紧急情况!

与此同时,李军主任、ICU的医生、普外科的医生、介入科的医生也赶回医院,大家进行了一场紧急会诊。由于李叔高龄,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营养状态较差,容易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专家团队为李大叔制订了“抗感染+置管”为肠道减压方案,维护肾功能,一切疾而有序。

2天后,李叔挺过来了,一切指标往好的方面转变,人也精神了不少。一周后,李大叔的家人来接他出院!

“双城记”——很累也很充实!

早上门诊,中午为一名患者做了腹腔镜异位嗜铬细胞瘤和肾肿瘤肾部分切除术,下午为全院讲《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早筛与早治》的大课。——这是刘卓炜教授在甘肃期间普通的一天。

逢周三下午,是雷打不动的泌尿外科多学科会诊双城连线时间,“这个MDT会诊我们向甘肃疑难病例患者免费开放。”刘卓炜讲到,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中肿的多学科联合会诊理念能直通甘肃,惠及甘肃百姓。与此同时,教学查房、讲课、科内学习也同期向甘肃连线直播。

“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其实是一种全方位的融合,无论是业务上还是文化上。”刘卓炜讲道。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注重带领年轻医生利用节假日时间到甘肃去,义诊、手术、学术活动……“能感受到中肿专家团队的到来繁荣了甘肃的肿瘤学术交流,基本上每周末都有学术活动或者惠民公益活动在这里举行。”甘肃省肿瘤医院郭斌医生讲道。

作为中肿甘肃医院的执行院长、中肿副院长,两千三百多公里,两个城市、六十多个日日夜夜,刘卓炜的最大感受是:“‘双城记’很累也很充实!”(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薛仁政
校对 | 桂晴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