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孩子患上流感怎么办?儿科医生详细解答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4-05 19:50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3-04-05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阳 黄睿

甲流来势汹汹,导致许多小朋友“扎堆”发烧,甚至一家几口都接连病倒。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周敦华教授提醒,儿童流感的治疗最大原则就是一个“早”字,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早期治疗可获得更好疗效。

截屏2023-04-04 21.04.46.png

儿童流感更易发展为重症

“流感大家并不陌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必来。”周敦华教授介绍,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亚型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儿童普遍易感,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为20%-39%,高流行季节年感染率甚至可达50%左右。5岁以下儿童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小于2岁的儿童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会引起感染。流感病毒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24-48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感染后0.5-1天显著增加,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主要表现为发烧明显,体温高达39-40℃,甚至超过40℃,症状包括怕冷、打冷战,全身肌肉酸痛,乏力。此外也会有感冒症状,如喉咙痛、干咳、鼻塞、流鼻涕;有部分孩子还会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1岁以下的小宝宝,流感的症状不典型。新生儿由于接触外人少,流感比较少见。但新生儿如患流感易合并肺炎,常有脓毒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

流感快速抗原检测可确诊

流感具有自限性,大多数流感患儿症状在3-7天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需1-2周。需要注意的是,流感患儿容易引起急性喉炎、急性中耳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等。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等多种并发症。

周敦华教授提醒,儿童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重症病例,需要尽快就医:

(1)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咯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3)神志改变,包括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5)合并肺炎;

(6)原有疾病明显加重。

如何诊断流感呢?周敦华教授介绍,流感的诊断主要包括取鼻涕或者咽喉分泌物进行流感快速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流行季节发热患儿伴有抗原或核酸阳性即可确诊。此外,流感患儿外周血常规的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病例淋巴细胞计数可明显降低。

截屏2023-04-04 21.04.58.png

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

目前对于流感,国际上公认和推荐的药物是奥司他韦(具体用法见下表),它通过把流感病毒粘在细胞表面防止病毒进入细胞完成复制和释放,从而减少体内病毒的量,病毒量少了就会缩短疾病的病程和减少并发症。

截屏2023-04-04 20.58.34.png


周敦华教授介绍,儿童流感的治疗最大原则就是一个“早”字。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可获得更好疗效。

“流感患儿应该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生素。”周敦华教授表示,重症流感患者或不能口服奥司他韦的患者可以使用帕拉米韦治疗。具体剂量为:小于30天新生儿6mg/kg,31-90天婴儿8mg/kg,91天-17岁儿童10mg/kg,静脉滴注,每天1次,治疗1-5天,单次给药量上限为600mg。重症病例疗程可适当延长,并严密观察不良反应。

流感治疗的重点是缓解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对症治疗主要为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类药物,儿童可选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或口服液、小儿咳喘灵颗粒或口服液、羚羊角等。高热患儿给予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治疗。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