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厘米肿瘤横穿肾脏,中山一院机器人辅助手术成功切瘤保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3-04-08 18: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3-04-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郑亦楠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一位50岁男性患者两年前在当地B超诊断右肾中部有一个7厘米大肿瘤,考虑“良性错构瘤”可能性大。近日在当地医院复查CT发现肿瘤已长至10厘米、横穿肾脏中部至肾门,而且肿瘤并非“良性错构瘤”而是“肾癌”。最后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罗俊航教授团队借助机器人,为他切瘤保肾。医生提醒,健康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肾脏B超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肾肿瘤,实现早诊早治。

接诊了这名患者后,罗俊航阅片确认患者肿瘤还没有侵犯周围组织器官或者远处转移,属于T2期肾癌,按肾癌指南标准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施行保肾手术。这一位于肾脏中部的巨大肾癌保肾手术的难点在于切除范围大、创面深,为防止术后出血和尿漏需要对创面精细缝合,而且还需要肾脏重建,在这些操作过程中相比简单的小肾癌手术需要较长的肾动脉阻断和肾缺血时间,但是当肾缺血时间超30分钟时肾脏不可逆损伤风险随之增加,两者之间存在矛盾;另外巨大的肿瘤靠近肾门,分离过程中有损伤肾动静脉、下腔静脉、肾盂、输尿管等出现大出血和尿漏等风险。

罗俊航团队术前为患者精心制作肾脏三维重建模型,清晰显示肿瘤与肾门区域重要结构有助于避免术中的意外损伤,根据肾脏三维模型设计个体化的保肾手术方案。

手术中应用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技术、术中超声实时定位和肾分支动脉分部阻断的“组合拳”技术,精确定位和分离肿瘤,对肾分支动脉进行精细分离和辨识,分步阻断供应肿瘤分支动脉和供应正常肾分支动脉,创面深部缝合满意后先开放正常肾供应分支动脉再继续浅层缝合,显著缩短了肾缺血时间,肾缺血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极大地保护肾脏功能。术中出血少(约150ml),没有出现并发症,术后第6天顺利出院。

对于肾肿瘤的防治,罗俊航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健康人每年进行一次肾脏B超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肾肿瘤,实现早诊早治。

二是当B超发现肾肿瘤时,不能单凭B超判定良恶性,需要进一步进行CT检查明确良恶性。

三是巨大复杂的局限性肾癌的切瘤保肾手术需谨慎,需要满足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和残留足够的肾单位这两个条件才可施行。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