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为何一动不动?专家:需增加精子活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4-15 12: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4-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在显微镜下看到,精子虽然多,但是一动不动?死精子、弱精子多!当备孕的男性一听到这样的检查结果,会变得紧张起来。因为这个结果不仅意味着怀孕困难,同时也可能预示着怀孕之后,女性出现流产、胚胎停育的可能性增高。如何提高精子的质量和数量以保证顺利怀孕?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安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子很娇贵,需要悉心呵护;当出现生殖系统的疾病积极治疗,大多数情况下可顺利助孕。

截屏2023-04-15 11.10.16.png

精子淘汰率高,只能以多取胜

什么细胞是男性产生自己不用永远留给别人用的?没错,那就是精子!睾丸是精子的出产地,它只有21克,但这里蕴藏了几个亿的“小蝌蚪”。

怀孕只需一颗精子,为啥男人一次要排出上亿的“小蝌蚪”?安庚解释,在受精过程中,精子遇到卵子需要突破重重关卡,而每过一个关卡就会淘汰一批精子。也就是说,只有天选之子,才有最大可能保证受精成功。

在射精之后,精子就开始了漫漫长途寻卵路。同时,也开始了激烈的竞争。当它们瞬间被排出时,由于相互拥挤时,有的尾巴被扯断、有的尾巴缠绕在一起,发生了“踩踏事件”。等进入女性阴道后,才发现阴道的酸碱度对它们就是灾难,需要快速通过,这一段距离对于小小的精子来说,相当于鲤鱼跳龙门!

当然,并不是跑得最快的精子就能与卵子结合。不仅要跑得快,还要会转弯,才能找到输卵管的入口。而且时机要恰当,来早了,卵子没到位;来晚了,卵子已经被其他精子结合。不早不晚才最好。

安庚说,第四关就是精子需要打通隧道,分解卵子的透明带与卵子结合,而一个精子是不足以溶穿透明带的,需精子们“齐心协力”才可以溶穿透明带。

可见,精子一经排出就是一条优胜劣汰的路,只有数量足够多,才有与卵子结合的希望。

减少感染,保证精子是全能选手

据统计,精索静脉曲张在不育中占 30%- 40% 。“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高,但是并非所有的情况都需要全部都做手术,需要看精子的质量、生育的时间去评估。”安庚说。

另外,男性的隐睾也是一个问题,隐睾在新生儿中占3%,长期不治疗导致后来成年后睾丸失去了产生精子的能力。因此,建议早发现早治疗,提前治疗,预防影响精子的生产。

“目前,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了反复的炎症和病毒感染对男性的生殖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安庚说:“有时候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极度或者严重的弱精子症,即死精子症,根本看不到活动的精子,我们也常常用‘尸横遍野’来形容这种惨状。针对死精子症,大多数与男性生殖道感染有关,‘鱼塘环境不好,鱼都死了’,此时可用抗感染治疗。”

安庚表示,男性的死精、少精、弱精子症等情况,需要进行相关评估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截屏2023-04-15 11.10.38.png

建议提前3个月备孕

睾丸是一个很娇气的器官,怕冷又怕热。正常情况下,人体温度为36.6℃,而精子的适宜温度35℃。在临床,医生也经常遇到一些不育患者,每天接触电脑、手机,缺乏运动,身体肥胖,而且经常熬夜,喝酒抽烟应酬多。“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让备孕难度增加,因为会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质量。”安庚表示,当精子的质量有问题后也会导致受精之后,女方流产、胚胎停育的风险增大。长期抽烟和酗酒是造成畸形精子损伤的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因素,吸烟对男性精液有负面影响甚至导致睾丸萎缩,减少精子数量。所以在备孕期间都需要男士戒烟限酒。

另外,在备孕过程中,禁欲或纵欲都不利于男性健康。“小撸怡情,大撸伤身,强撸灰飞烟灭。”这个网络用语也说明了排精的度。从一个精原细胞长到有尾巴的精子需要两个半至三个月,所以,很多人会以为自己当天排出的精子是3个月之前的精子,其实并非如此。安庚解释,睾丸里的精子是不断地产生不断地分解和排出,是一个动态的生成状态,因此不能说全都是三个月之前的。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