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喝药发现成分是蟑螂?中药师:虫类入药经专业炮制,还有点贵!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4-26 11: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4-26
虫类入药自古已有,一般入药需经炮制,不一定是整只入药,无需恐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近日一则“重口味”新闻冲上热搜。成都一女子喝中药一周后,赫然发现成分是蟑螂!新闻一出网友瞬间炸锅。不少网友大感震惊,表示害怕;也有淡定网友认为:“万物皆有其用”;甚至也有“博学派”网友表示:“我也喝过!在云南就有!”

“虫类入药一般来说还有点矜贵,并不是随便就能用得到呢!”广东省中医院药学部中药师林瑞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表示,其实虫类入药自古已有,通常疗效独特,而且一般入药需经炮制,并不一定是整只入药,无需恐慌。

 

虫类药有特定功效,用于肿瘤治疗是热门

“得知成分前觉得药还挺好喝,味道刺鼻但是喝起来是甜的,现在有点膈应但还会继续喝。”据新闻当事人赵女士介绍,自己因为严重胃病,喝了一周中药。后来想找说明书看有什么禁忌,才发现成分竟是蟑螂。

蟑螂也可入药?林瑞珍介绍,蟑螂入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不过现在用得不多,很多人因为不了解而害怕。

“其实不仅蟑螂,虫类入药历史悠久,而且也算常见。例如水蛭、蟾蜍、蜈蚣、蝎子、蝉蜕、斑蝥等,都可以入药。近代医家张锡纯就善用水蛭治疗闭经、用蝎子治中风、用蝉蜕治褥疮感染等。”林瑞珍介绍,虫类药大多有活血化淤解毒的功效,对一些特种疾病有显著疗效,例如在脑中风、胸痹、多种恶性肿瘤等疑难杂症的治疗上,虫类中药往往有不错的效果。到了现代,利用虫类药进行各种肿瘤治疗的研究也非常热门。

虫类药多经炮制,实在害怕可以代煎

据介绍,虫类入药要经过炮制,例如经酒精消毒处理、晒干、制成粉末或提取有效成分,并不是就直接将整只昆虫或动物吃下去,所以不必过于恐慌。

“其实入药时用到的只是它的某些部分,或提取的某些有效成分。比如华蟾素就是从蟾蜍分泌物蟾酥里提取的一个化学成分,现在应用范围已经比较广。就像鹿茸、阿胶,也只是用动物的一部分入药。”林瑞珍说。

但由于不少人还是对蟑螂感到害怕,平时都要避称为“小强”。对此林瑞珍建议,网友如果实在害怕,连虫类的分泌物等也不想看到,也可以选择中药代煎等方式,“拿到手时就是中药汤剂,看不到药渣,就不害怕了。”

虫类药还有点“小矜贵”,网友:“想想燕窝!”

“其实虫类药还有点小矜贵,也不是随便就能用的。”林瑞珍表示,一来是虫类药的养殖成本、检验成本普遍较高。“野外捕捉很难满足产业化需求,所以目前进入制药产业的虫类用药,一般是人工养殖。卫生环境都有检验标准,对温度湿度也有相应要求,挺干净的,不需要过于担心。”

其次,医生用药时也会考虑到患者心理接受度。“一般来说,如果有植物类药可替代,也尽量不会采用虫类药。所以使用虫类药时,通常是具有某些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疾病的针对性更强。”

对此,早有网友发出灵魂发问:“燕窝那么贵不也吃得挺欢?蜗牛面膜也是护肤界网红,为什么要嫌弃同类的‘小强’?人家只是长得有一点点不好看而已。”(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甘卓然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甘卓然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