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甲流高峰已过去,发热门诊就诊量稳定下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4-28 13: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4-28
还需警惕三种传染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五一假期将至,广州疾控表示,近期广州发热门诊就诊量呈现稳定下降趋势,目前门诊中流感样病例的比例已经下降,甲流高峰已过去。

广州疾控提醒,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肠道传染性疾病、虫媒传染性疾病是广州常见的三类传染性疾病,疾控机构一直在开展相关的监测工作,市民仍需注意防控。对于计划假期出游的市民,旅行前、中、后都可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预防。

近期广州发热门诊就诊量稳定下降

目前广州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形势如何?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部长罗雷主任医师介绍,数据显示,前一段时间,广州经历甲流高发,发热门诊就诊量出现了一波高峰;近期广州地区发热门诊就诊量呈现稳定下降的趋势,目前门诊中流感样病例的比例已经下降、甲流高峰已过去,未监测到其他异常情况。

罗雷介绍,对于广州来说,春夏期间常见的传染病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目前仍然处于此类传染病高发季节,存在流感、水痘、新冠等传播的风险;二是肠道传染性疾病,如诺如、手足口、霍乱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主要和饮食、水有关;三是虫媒传染性疾病,如登革热、恙虫病、疟疾、基孔肯亚热等。

今年广州登革热防控风险较大

随着天气变热,蚊子也逐渐活跃起来。据监测,近期广州的蚊媒密度正在逐渐上升。疾控专家提醒,应注意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尤其防范输入病例在本地经蚊媒传播后扩散。

罗雷介绍,今年,广州面临的登革热防控风险和压力较大。疾控机构会做好相关监测,但更重要的是居民的积极配合。

罗雷提醒,市民若到登革热流行的地区旅游,要更加注意防蚊,回来后一周内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就诊,并将相关旅居史告知医生。

广州疾控也呼吁,市民也可利用假期,进行大扫除灭蚊。蚊子除了可以传播登革热,也是疟疾、黄热病、乙型脑炎等疾病的传播媒介。各种积水场所都有可能孳生蚊虫。

旅行归来要做好健康监测 

对于计划出游的市民,疾控机构有哪些提醒?

罗雷表示,人员的流动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影响因素。市民出行前,建议对自己和同行人员健康进行评估,并了解旅游目的地的传染病流行情况以及防控政策等;行李中建议准备应对发热、腹泻以及防止蚊虫叮咬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旅行过程中,在出入人员密集或者密闭的场所时,仍然建议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同时注意饮食和水卫生,避免生食或未煮透的食物。在户外活动时,则建议做好防蚊措施,尽量穿长袖长裤、避免到草坪或自然环境复杂的场所去活动,降低蚊虫叮咬导致登革热、恙虫病或者蜱虫相关疾病感染的风险。如果旅游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

罗雷提醒,市民在旅行返穗后要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发热、咳嗽、皮疹等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有没有接触过传染病可疑患者等信息,以便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筛查、检测,及时治疗处置。

人员密集的学校以及脆弱人群集中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传染病传播的风险也相对较高,应该注意防范五一前后人员流动导致传染病从社区向重点场所传播。罗雷建议,对于学生来说,五一假期期间、返校前应该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疑似传染病症状,要主动向学校申报、待症状消失后才返校。

五一期间,到养老院探视的市民可能会增加,养老院应该加强场所消毒通风、人员出入管理,减少探视人员聚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羊城晚报资料图
责编 | 李可欣
校对 | 周勇

编辑:林清清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