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老年病”为何盯上胖小孩?11岁孩子血脂、尿酸异常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5-13 20: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5-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何凯茵 张灿城
图/新华社

2023年5月14日至20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活动口号是“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6至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据专家预测,若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30年,我国7岁及以上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将增长至28%。在当下,倡导平衡膳食的理念对预防青少年肥胖颇具现实意义。

截屏2023-05-13 14.57.20.png

“老年病”为何盯上胖小孩?

脂肪肝、高血脂、黑棘皮、高尿酸.……多项异常出现在年仅11岁的小男孩(初始体重77kg,身高159cm,BMI30.5)的体检报告上。当妈妈拿着孩子这份体检报告走进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的时候,叶艳彬主任医师已经预感一丝不妙。

归根究底,还是给关关“吃太多”了——吃零食无节制,三餐分配不合理。叶艳彬说,目前有一部分家长放任孩子长期进食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孩子养成不好的饮食习惯。“晚餐吃得太晚、太饱也是肥胖诱因,由于夜间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

同时,大多数肥胖孩子都不爱运动,而学校的体育课也未能充分达到有效运动。中小学生课外培训班偏多,也是导致课余时间运动量不足的重要原因。

另外,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容易使孩子养成熬夜的习惯,过多的家庭作业也在压榨孩子睡眠时间。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代谢紊乱,也是孩子发胖的原因之一。

叶艳彬指出:“体重过重会导致小孩长不高,过量的脂肪细胞除了在体内储存能量,还具有储存雌激素的功能,会影响性发育。而体重超重的女孩月经来潮的时间相对会早一些;男孩胖的话,性发育可能相对略滞后一点。”

3月左右干预,医生帮助关关减重20斤

关关的体检报告令妈妈十分担忧,在体检科的建议下,妈妈带孩子来到营养科咨询。当得知孩子的异常指标通过减重是可以改善的,妈妈眼睛一亮,看到了希望。据了解,叶艳彬给孩子制定几种减肥方案让孩子妈妈选择,最终选择由医院临床营养师进行专业的营养干预减重。

“营养干预减重方式是非药物的,仅通过饮食结构调整和生活方式干预,不需要忍饥挨饿,也不需要配合剧烈运动,适合不爱运动的各类肥胖患者,也适合小朋友。”叶艳彬说,“在营养科进行减肥干预,由专业营养师根据患者的体检结果或抽血报告量身定制个性化减重方案,每天跟踪指导,调理身体异常指标。”

经过沟通,营养师与苏女士达成共识,将通过3月左右干预,帮助关关减重20斤。达到目的后,从减重饮食调整过渡到正常饮食的1个月时间内体重继续下降1.5公斤,共减重11.4公斤!最后,孩子不仅增肌减脂,还长高了3.5厘米!

妈妈爸爸也跟着减肥了

“关关瘦下来后,整个人都精神了,而且自信了,比以前阳光很多。”苏女士表示,医院营养师的方案执行起来较轻松,可选食物丰富,饱腹感强。看到关关有勇气决心改变,同样超重并有高血脂和脂肪肝的苏女士也决定作出改变,身体力行,陪伴儿子一起减重!

苏女士实施减重方案后,1个多月后肚腩就减了10厘米!经过3个月的干预减了12.9公斤!苏女士说她跟自己的医生、朋友分享这个消息,他们都被震惊了。而苏女士的爱人也打算一起来减肥。

叶艳彬强调,食养是良医,注意健康饮食与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拥有健康身体。如果现在已经有肥胖或者相关健康问题,建议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科门诊,通过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方案减重和改善健康问题。

编辑:薛仁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