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名中医王清海:揭秘国医大师邓铁涛长寿之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5-15 23: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5-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国医大师邓铁涛于2019年1月10日去世,享年104岁。在驾鹤仙去的前几年,他依旧身体矍铄,耳不聋,眼不花,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近日,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岭南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大会上,邓铁涛国医大师的弟子、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教授王清海揭秘了邓老的养生秘密——养心为上。

作为邓老的弟子,王清海教授自1985年至1988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邓老的硕士研究生,每周跟随邓老出诊三次,抄方,记录邓老治疗冠心病的中药处方,系统整理邓老治疗冠心病的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研制成电脑软件《邓铁涛冠心病中医诊疗系统》。

王清海毕业后负责广州市科委重点课题“广东省名老中医专家系统”(5 个),并具体负责研制《邓铁涛高血压中医诊疗系统》,再次跟随邓老出诊抄方两年,共5 年时间,同老师在一起,直到邓老去世,一直保持与邓老密切联系的34年里,除了学习邓老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第一手材料外,耳濡目染其养生长寿的做法。王清海总结邓老的养生秘诀为,“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养生必养脑、养生重养身。”

养生先养心

古人云,善养生者养心,不善养生者养形。《黄帝内经·素问 上古天真论》中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在(《灵枢·百病始生》)中也指出,“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其脏坚固,邪弗能容也,容之则伤心,心伤则神去,神去则死矣。”

养心不仅包括心脏的养护,更包括心境、心态的调节,即心广、心正、心定;心平、心静、心安。

王清海认为,邓老的养心理念可归纳为四点:心系大体(心广)、心志不移(心定)、心底无私(心宽)、心神安定(心静)。而邓老一生中把心广、心定、心宽、心静做到了极致。“在中医近现代发展的历程中,中医曾多次遭遇怀疑与批判,邓老不断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呼吁和献计献策,对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力挽狂澜、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十分关心中医振兴大事。同时,邓老对中医事业有着无限的忠诚和热爱,对中医事业的使命感使他毕生为中医的发展奋斗,始终以发扬中医为己任,并坚定地认为中医的发展之路必须越走越宽,并且提出了‘铁杆中医’之说。”王清海教授表示,这也说明邓老的心系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邓老自幼秉承家风,受到中国儒家思想文化的熏陶,心存苍生之念,不计较个人得失,为解决病患痛苦及为中医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还经常为经济困难患者捐款、送药,体现了一代大医的风范。

心神需要静养。在日常生活中,邓老常借助静修的方式达到心神安静的境界,如静坐、入定、冥想,以此使心神安定,心态安然,不骄不躁,气定神闲。

养心先养德

《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礼记·乐记》认为,“德成而上,艺成而下。”“德”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易经》记载,“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邓老自己也曾写下,“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心平气和,厚德者寿。”

在养德上,邓老认为,重点是养仁心、养虚心、养济世之心。《论语·雍也》记载,“知(智)者乐水, 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汉代董仲舒解释为: “ 仁者之所以多寿者,外无贪而内清静,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美以养其身。” 后世则把“ 仁者寿” 作为长寿的代名词。邓老认为,修德最重要的一方面在于培养仁心。邓老作为一名医者,认为医术全乎仁道,并始终坚守“仁心仁术乃医之灵魂”的行医道德准则。


王清海教授认为,邓老年韶德高,却并不自居高位,而是虚怀若谷。他还常勉励后来学者“学我者必须超过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邓老怀有一颗济世之心。如孙思邈《大医精诚》所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铸就一颗仁爱之心。邓老在行医数十载的过程中,不仅挽救了无数濒临死亡的生命,且始终将中医事业、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即使在2003年非典时期,已是90岁高龄的邓老担任全国中医治疗专家组的组长,带领广大中医临床人员,始终站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养生必养脑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脑主元神,养心需养脑。“神安则寿延,神去则行散,故不可不谨养也。”王清海说,脑为元神之腑,得神则生,失神则死。

邓老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在紧跟时代潮流的同时,始终保持独立思维。198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中医事业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与邓老1985年的力谏上书有密切的联系。体现邓老始终以中医事业发展为己任。邓老认为,中医虽为一门古老的学科,但其发展同样需要紧跟时代的潮流,中医现代化,一定要进行试验研究,但不能简单借用西医现成的方法,应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与新科技相结合,创造中医药学试验新方法。

文化方面,邓老则强调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双接轨,中西结合需要走出各有所长,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新道路。邓老认为,中医现代化并不代表西化,而需要把握中医自身发展规律,走自己的发展之路。

养生重养身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度百岁乃去。”

邓老结合中医的传统养生理念及自身的经验,形成了以饮食、起居、导引、练功等为基础的一套完整的养生实践,并以自身的长寿与健康作了最好的阐明。

“饮食以杂为主、起居以常为需、身体以动为要、练功以恒为期。”邓老将中医饮食养生的理念和日常养生保健相结合,总结出来的饮食理念为:“食杂不偏、七分为度”。坚持每日规律作息,发明并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即“血管体操”、中药沐足、自身穴位按压、足底按摩等等,以此调气血、通经络、达养生之目的。


鸣天鼓、击枕处、聪两耳、勤看报,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保健做法,如今已家喻户晓。

邓氏八段锦、站桩、气功……邓老时常锻炼身体,每天下午半小时打坐,静心气,练气功静坐放松,排除杂念,集中注意力,专注于一呼一吸,以此来平复心气,恢复精神。同时还坚持写书法。他认为,写书法作为一种养生功法,因为“书法能养神,养神能练意”,在书法练习过程中,将养生理念结合其中、有利于心神安定。

邓老认为,知足则常乐、养生先养心,各法应有效,贵在能坚持。

编辑:秦小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