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红青蛙“进医院”了?这家医院的“玩偶护送团”为宝宝手术保驾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5-17 21:21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  2023-05-17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戴希安 唐小雨

“大人在进手术室前尚且会紧张,何况是孩子?” 近日,“网红青蛙”科米蛙和他的好朋友首次亮相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简称“中山六院”)小儿外科,为即将进入手术室的孩子们“保驾护航”。他们手握彩色小气球,兜里再揣上几支棒棒糖。有了“玩偶护送团”的陪伴,小朋友进出手术室也不会那么害怕了。


“哭是小朋友表达疼痛、抗拒最常见的方式。” 中山六院小儿外科主任王德娟主任医师介绍,进手术室前,医护和家长把孩子团团围住、长时间安抚是常有的事。遇上想法十足的“熊孩子”,钻进床底拒绝手术、进手术室的路上伺机窜逃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为了给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小朋友及家长的术前紧张情绪,中山六院特意安排四只卡通玩偶专程接送小朋友进出手术室。

“下一位手术患儿的年龄较小,才一岁多,所以我们准备了糖果和气球,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该院小儿外科实习生邱遂发是本次护送团里兔八哥的扮演者,他表示能成为“护送团”的一员,陪伴孩子度过手术前的紧张时刻让他感到十分有趣。“本来穿戴一身我也有些紧张,看到孩子们之后我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大玩偶、小气球、棒棒糖,在亲切有趣的互动中,原本哭闹不止的小朋友很快安静下来。玩偶护送团顺利将一岁多的小患儿送进手术室。

据介绍,医院小儿外科后续将会综合考虑小朋友年龄大小、健康状况,会考虑在术前酌情提供VR一体机等多种设备,供小朋友们观看《猫和老鼠》等动画片,以缓解小朋友的紧张、焦虑情绪。

中山六院小儿外科护士长金芳表示:“卡通玩偶均由科室医务人员扮演,长期入驻、随机掉落。进出手术室期间,他们除了成为整个过程的氛围担当,还要负责核对患儿信息等日常工作。”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