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万元打“抗癌针”实为可乐?抗癌神药不存在!注射可乐有危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5-24 21: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5-2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图/网络截图

image.png

近日,浙江一名女子在养生会所注射了一支价格高达21万元的“抗癌针”,并被告知该“抗癌针”原价150万元,是看在“干女儿”的人情上才优惠到21万元的。时隔多日之后,女子才发觉自己遭遇诈骗,而该会所早已人去楼空。当地警方抓捕嫌疑人调查得知,该“抗癌针”实际为散了气泡的可乐,该养生会所也无行医资质。

“一针永逸”的“抗癌神针”真的存在吗?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目前已有“癌症疫苗”投入临床使用,但这些疫苗与我们通常认知中的传染病疫苗并非同一概念。要想打一针就能防治所有肿瘤并不现实。

此外,体内注射未经医学检验和严格标准制作的不明液体是危险行为,无论是治病还是养生都要用科学的方法实现!

肿瘤细胞具有异质性,疫苗难以“瞄准”

大众通常了解的疫苗指的是用各种病原微生物制作而成的生物制品,用来预防特定的外部微生物导致的疾病。从传染病角度来看,注射疫苗后可在体内形成抗体,用于抵抗和消杀致病微生物,从而达到预防传染病的效果。

“传染病通常都由特定的病毒引起,异质性弱,可以针对特定病毒‘下手’,开发广谱疫苗大批量使用来控制疾病传播。”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肿瘤血液科、放疗科主任张克勤教授表示,与传染病不同,肿瘤细胞具有很强的“异质性”,决定了它很难用广谱的疫苗进行治疗,甚至预防。

image.png

据悉,肿瘤细胞是人体形成的“新生物”,可以逃脱体内免疫系统的监测,不受限制地恶性生长、肆意转移。在生长过程中,肿瘤细胞经过多次增长、生长、增殖、分裂,使得细胞的分子学成分、基因成分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使得肿瘤细胞在多个方面产生差异。

“同一个人的体内、同一个部位的肿瘤尚且有差异,不同个体、不同部位的肿瘤细胞更加复杂。更何况还要考虑更加复杂的肿瘤的微环境。”张克勤说道,“广谱的肿瘤疫苗从目前人类现有的技术来看,是很难做到的。”

投入使用的预防性“癌症疫苗”不针对肿瘤本身

为什么目前已经有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据悉,有少数病原体如HPV、乙肝病毒等可以导致特定的细胞被感染后发生癌变,此类疫苗也是阻断能引起特定癌症的病原体感染,来预防某些癌症的发生。疫苗针对的是这些病毒,而非针对肿瘤细胞。

目前绝大多数癌症背后都缺乏明确的病原体,要想打一针就能防治所有肿瘤,目前还无法做到。

血管中注射可乐?危险性极大!

回到本案中,记者了解到,该养生会所开业于2021年,距离当事人刘娟的住所很近,店主胡倩态度也很热情。2022年春节前后,会所人员谎称近期公司研制出一种新型的“抗癌针”,可以对抗多种癌症,打了之后就“一劳永逸”。并有店员为该女士其注射了一支咖色不明液体。

经当地公安机关侦查后发现,所谓天价“抗癌针”,实际为散了气泡的可乐。经法院审理,以诈骗罪判处会所工作人员分别处以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二年的处罚。

不少网友好奇,没有“抗癌针”那么注射可乐对身体有没有害?记者了解到,进入血液的东西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过滤,并且要经过医学检验,未经医学验证并经过标准流程制作的液体注射入体都是有害的。

image.png

2019年曾有湖南女子将20多种果汁混合注射入静脉,以求“大补营养”。之后该女子身体出现不适,当晚被丈夫紧急送医。检查发现其全身感染严重,重要脏器损伤,随时可能危及生命,抢救5天后才脱离危险。

“无论是治病还是养生,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专家提醒。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