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国护肤日|@中老年人,当心这个“切肤之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5-25 21: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视频/林添杰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随着年龄变化,当人们步入中老年,皮肤不仅会出现皱纹等情况,人体的免疫功能和人体机能也开始降低,出现“免疫衰老”,罹患皮肤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专家呼吁,有一种皮肤病堪称中老年人“切肤之痛”,应学会识别、及时关注、未病先防。

这种中老年人“切肤之痛”,你了解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结构和状态会发生变化。我们要根据皮肤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护肤和预防疾病。”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学科带头人刘玉梅主任医师表示,“在皮肤科,中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病包括瘙痒症、湿疹、特应性皮炎和带状疱疹等疾病。”


许多人对带状疱疹并不陌生。皮肤上出现单侧分布、带状排列成簇的水疱,犹如一条蛇缠在腰上,被“缠”上的人犹如被针扎刀割一样疼痛……这是民间所称“生蛇”“缠腰火龙”,医学名称叫带状疱疹,是皮肤科常见的急性病毒感染性皮肤病,被称为“皮肤科最痛”的疾病之一。

大多数人体内有潜伏,为何中老年人易被“激活”?

“很多成人体内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当人的免疫功能低下时,这个病毒可能就会死灰复燃。”刘玉梅介绍,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

“激活”的高危因素有哪些?刘玉梅解释:“第一是年龄因素,50岁以上人群是高发人群,就是由于随着年龄增长,机体抵抗力降低;第二是慢性病影响,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第三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例如患有免疫系统疾病(如HIV/AIDS)、肿瘤、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高于健康人群;另外劳累、睡眠不足、精神压力等因素,也会诱发带状疱疹。”

未病先防:接种疫苗是中老年健康管理重要一环

带状疱疹不仅会造成患者的皮肤损伤,还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刘玉梅提醒:“我们临床上也遇到不少被后遗神经痛影响了5年、10年的患者,痛苦不堪,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应该学会及时识别、积极预防。方法包括健康饮食、充足睡眠、适度锻炼、及时接种疫苗,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

“接种疫苗、预防疾病是经济有效的健康管理方式,也是中老年健康管理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小锐介绍,目前中国中老年人主要接种的疫苗有: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等。


“疫苗接种的目标是抑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从而预防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其次,还可以通过预防感染缩短中老年人既有的慢性病进程,降低慢性病并发症导致不良结局的风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林小锐说,“据文献报道,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的疾病花费,就高达约13亿元。”


老年慢病患者如何接种?全科医生可助力

据了解,目前主要的疫苗技术路线有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mRNA疫苗还有病毒载体疫苗等等。林小锐提醒:“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免疫机制和适用人群是不一样的,中老年人群体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结合疫苗适用的年龄、接种程序、技术路线、接种禁忌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考虑。例如免疫功能缺陷或者免疫抑制疾病的一些患者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

“慢性病不是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很多慢性病防治相关指南,对老年人尤其是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常见感染性疾病以及疫苗接种进行推荐,内容涉及流感、肺炎球菌感染、带状疱疹等等这些情况。”林小锐提醒,“慢性病患者离带状疱疹更近一些。相比一般人,糖尿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患有带状疱疹的风险更大。因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在家庭医生也就是我们说的社区全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咨询和接种。全科医生对他们的病情比较了解,可以进行更全面的健康分析及疫苗接种的专业评估和方案。”


目前在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均已参加预防接种上岗培训,全科医生可在门诊为居民开具疫苗处方,并在近日开出了首张“全科医生疫苗处方”。通过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疫苗等预防措施,达到“防”“治”结合的效果,实现医防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欣宇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