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严重扭伤后,多久可上场踢球?专家:第12 周开始跑步训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5-25 20: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进入夏季之后,在户外运动的机会增多,当然随之而来的运动损伤也变得更为常见。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创伤骨科及足踝外科,就有不少跑步、打球的爱好者不小心扭伤了脚踝。

“踝扭伤别惊慌,可以先自己检查判断下严重程度。”该科主任宋卫东介绍,急性损伤早期常应用“RICE原则”治疗,在早期,可以在保护下进行康复锻炼及负重训练,恢复的效果更佳。但如果症状严重,比如3天后还不能下地或疼痛严重或反复多次踝扭伤的情况则建议及时看医生。


不能行走,有剧烈疼痛为Ⅲ度损伤

脚踝扭伤十分常见,据统计,每天平均10000人就会有1人发生踝扭伤。而平均每人一生中3-4次踝扭伤,其中25%-50%在跑跳类运动项目中发生,有10%-30%的人会出现慢性症状。

当脚崴了,第一时间我们可能会感觉疼痛,此时病情到底如何?宋卫东主任用四个字来判断病情:望触动量。

看(望):有无肢体畸形、肿胀和淤血;

触:用手小心触摸伤处,看看脚、踝、腿等地方,最痛点在什么地方;

动: 稍微活动一下关节,看看踝关节的范围有多大;

量:再试一下神经感觉及肌力的大小(医生可做前抽屉试验与距骨倾斜试验)。

是否可自行站立?是否可行走?也是判断病情的标准之一,宋卫东主任表示,一般来说,若踝关节扭伤,但仍能行动自如,无明显肿胀,有轻微疼痛不适,为Ⅰ度损伤;若踝关节疼痛较严重,局部轻微肿胀,但能步行去医院,为Ⅱ度损伤(可能只是软组织扭伤,并未伤及韧带);若不能行走,有剧烈疼痛、明显肿胀,为Ⅲ度损伤(可能扭伤了韧带),需要看医生。

发生扭伤时,第一时间冰敷

当踝部扭伤较严重时,第一时间需要冰敷。宋卫东主任指出,用冰袋,用大毛巾包冰块冰敷患肢,每次15-20分钟,2-3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血管出血,消肿。”然后用弹性绷带或柔软布带包扎患处;抬高患肢,高于心脏水平以减少水肿。如果疼痛较重,可自行在药店购买服用止痛药,如芬必得等。

若是踝部轻度损伤,专家建议可以按“RICE原则”处理:即休息(Rest)、冷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通常在两周内是可以复原的,年轻人则康复得更快,往往休息一两天就又可跑跳了。”宋卫东主任指出,如果自觉扭伤较重,休息2-3天,其间减少患肢的活动。之后再逐渐主动活动患肢,感觉疼痛较轻,可负重慢走,比如穿上行走靴保护下负重锻炼,也可背伸和外翻,进行腓骨肌肉锻炼;如果2-3天后还不能下地,则建议到医院就诊。

宋卫东主任表示,之所以要在受伤之后进行康复,其主要目的就是控制肿胀,减轻疼痛; 恢复全关节的活动度;保持关节周围肌力,佩戴护具下地负重训练。当然,要在无痛或者轻微疼痛下进行康复训练,训练也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

踝部扭伤后不建议短时间就剧烈运动

对于反复发生踝关节扭伤,康复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26岁的李先生,在两年多前左踝扭伤过,前天上班走楼梯时再次扭伤。“我目前感觉踝关节很松,踝关节内侧前方走路痛,上楼梯时外踝后方深处有酸痛感(并有弹响),去医院做了磁共振检查显示,有胫骨下端及距骨和跟骨上方有损伤,踝关节抽屉试验显阳性。”宋卫东主任详细查看之后,认为其左距骨软骨损伤,距骨骨囊肿,建议手术治疗。

可见,反复的踝关节损伤也是很麻烦的。

不过,对于韧带损伤后的患者,在康复后,也是完全可以进行体育运动的。如巴西的罗纳尔多,在股四头肌腱断裂后,经手术治疗与康复锻炼,很快又恢复到世界顶级运动员的水平。

一般来说,比较严重的踝部扭伤,包括韧带撕裂等,恢复的时间会比较久。“可能会进行夜间夹板保护10 周,绑带包扎保护6-12 周。在第10 周后,基本康复了,才可以进行慢跑等活动,第12 周开始正常跑步训练;14-16周开始折返跑。”宋卫东表示,对于韧带损伤后重返赛场的运动员或爱好者,在比赛或运动前,热身准备必须充分,初次运动必须量力而行,不可太过疲劳。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可欣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张华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