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护肤日|夺取“战痘”最后胜利的“痘坑”男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5-25 20: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南五萱
海报/蔡红

“脸上痘坑像月球陨石坑似的,太影响颜值了,这可怎么办?”据了解,相比于女生,男生脸上痘坑会更加常见,这或许与男生对防晒不重视、喜欢挤痘痘等原因有关。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表示,要想预防痘坑产生,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日常护肤习惯,不轻易挤压痘痘,以免破伤口加重痘坑;生活中还应该注意防晒,选择合适的护肤品和防晒品,并避免在阳光下待得太长时间。如果不幸产生痘坑一定要寻求医生的帮助,用科学的方法治疗。

5月25日是国际爱肤日,关于面部痘坑,专家怎么说?

“战痘痕迹”怎回事?痘坑是伤到了真皮层的“痘印”!

当代的人们对皮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脸部皮肤。

“皮肤表面在起痘以后留下的痕迹,通常包括痘印和痘坑两种类型。其中比较严重的、损伤到真皮层难以恢复形成空洞的我们称之为痘坑。”孙乐栋介绍,痘痘在消去之后往往会留下一些比较明显的痕迹,如果只是表皮损伤,皮肤有能力将损伤逐步修复,是不会留下瘢痕的。即便有一些痕迹也是暂时留下的痘印,分为红色痘印和黑色痘印两种。

据悉,红色痘印是由于起痘时血管扩张,痘痘消去后血管不会立刻缩小,血液流动缓慢导致的。就像血液在血管中临时“堵车”一般。

黑色痘印则是由于痘痘炎症比较严重,导致皮肤黑色素细胞来自我保护,从而造成黑色素沉积,因此在痘痘消去后会留下黑色痘印。

相比红色和黑色的痘印而言,痘坑则更为严重。“皮肤恢复修复能力较弱,痘痘伤及真皮层后难以恢复,会留下比较深且不易去除的凹陷坑洼,即痘坑。”

孙乐栋介绍,痘坑的严重程度不仅与痘痘本身的严重程度有关,如果随意用手挤痘痘,或者阳光直射破损的痘痘也可能会伤害真皮层留下痘坑,形成永久性瘢痕。

“痘坑勋章”怎么摘?“挖新坑”可以促进痘坑恢复

“通常来讲,红色痘印无需过多担心。”孙乐栋表示,皮肤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红色痘印也主要是与血管相关,血管具备一定的弹性,因此红色痘印半年左右可以慢慢恢复。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使用一些抗炎药物疏通毛细血管,可以加速红色痘印消失。

“黑色痘印的损伤程度相比红色痘印要更严重。”孙乐栋认为,尽管如此,黑色痘印也仍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护肤手段加以恢复。除了抗炎药物外,孙乐栋建议要使用一些带有美白功效的护肤品去除沉积的黑色素,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防晒,黑色痘印可以消除。

都说伤疤是男人的勋章,痘坑作为重大的“战痘勋章”,是否可以“摘”掉?孙乐栋介绍,在痘坑早期阶段可以考虑使用细胞生长因子的制剂,让皮肤再生进行修复。对于重度、时间较久的痘坑,则需要考虑采用更加科学、专业的医美手段加以治疗,比如点阵激光治疗,以达到修复皮肤并消除痘坑的目的。

“点阵激光治疗的原理就是将旧的痘坑破坏,让它成为‘新坑’,在此基础上使用药物辅助皮肤进行修复,将脸上的‘陨石坑’填平。”孙乐栋介绍。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可欣

编辑:薛仁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