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中风日|防中风更要防复发,4点建议收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5-25 20: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钟广恩 陈毅 魏涵博
图/医院提供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是一个典型的“四高”杀手,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教授提醒,我国门诊脑卒中患者约40%为二次以上复发,因此不仅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还要注意防复发。

中风十年不复发,他是如何做到的?

今年是郭先生(化姓)脑中风康复后的第10年。2023年3月7日,郭先生进行了最新一次颅脑MR,提示未见新发梗塞病灶。10年来郭先生未再发中风。他是如何做到的?

郭先生回忆,2013年4月6日上午,59岁的他在上班期间突发头晕,低头、行走时有明显眩晕感,伴有头重昏沉感,左侧肢体乏力、麻木,左下肢走路拖步,左侧口角歪斜。

他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头颅MRI+MRA,提示大脑多发脑梗塞,多个地方出现脑损伤,并且还存在脑白质变性,给大脑供血的重要血管——椎动脉也变细了。

“这是脑中风的信号。”该院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说。所幸,经过周国平主任团队的中西医结合系统康复治疗后,郭先生基本可生活自理。

出院后,郭先生遵照周国平建议,每年在春夏、秋冬季节更替之际,一年2次来医院做疏通经络的治疗。周国平主任团队以全经针刺法+整体经络推拿法,疏通患者的12条经络,配合中药调理+系统康复治疗。

周国平介绍,据统计,我国门诊脑卒中患者中约40%是二次以上复发。以脑梗塞为例,中风后3个月的复发率为12.9%,半年内的复发率为16%,一年的复发率为17.7%,五年复发率高达25%。因此规范康复对防复发很重要。

预防中风,4点注意

周国平提醒,中风不仅凶险,复发率也很高,一旦血管堵塞,大脑缺血,很容易造成瘫痪等不可逆的损伤。所谓“上工治未病”,防患于未然才是治疗疾病的最好方法。如何预防中风?周国平给出4点建议:

1、定期体检:体格检查是预防中风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对高龄以及既往有中风病史的人群,平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影响心脑血管的疾病患者,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及早发现中风的危险因素,是预防中风的重要措施。

2、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血管弹性,促进脑血流量,减少血栓形成,促使脂类代谢,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且长期锻炼能防止肥胖。

3、二级预防:有高危因素的人要坚持做好二级预防,包括口服阿司匹林类药物、他汀类药物,以及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等各种必须终身服用药物的高危因素;

4、中医药预防:通过中药、针灸、推拿等,促进气血运行,保持经络畅通,避免中风复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可欣
校对 | 周勇

编辑:林清清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