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 那些天天吸烟的人后来怎么样了?广东人更应注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3-05-31 21:22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3-05-3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杜光宗 魏彤

图/视觉中国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无烟日”主题是“种植粮食 而非烟草”,我国的活动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吸烟人口达3.5亿,7.4亿人遭受着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有200万人死于因吸烟相关性疾病,10万多非烟民死于二手烟暴露,烟草所致疾病给个人和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

吸烟增加致癌风险

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多达300余种,如尼古丁、焦油、亚硝胺、一氧化碳及放射性物质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据2016年《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相关研究称,每天吸烟一包持续一年,就会导致原本正常的肺部细胞产生150个突变。

VCG4173336449.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郑荣辉主任医师表示,吸烟长期刺激一个正常的细胞,可使其发生异常增值,久而久之可造成癌变。不仅如此,吸烟还可以造成人体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一般来说,正常DNA可以修复,但是长期的刺激损伤,修复起来就困难了,可变成DNA的缺失或突变,诱发癌症的发生。

长期吸烟不仅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还是人类口腔、咽、喉、肺、食管及膀胱等部位恶性肿瘤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据2022年《烟草引起的疾病》杂志报道,即使是低剂量的吸烟,也会增加男性患大多数癌症的风险。

鼻咽癌与吸烟息息相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袁亚维主任医师指出,广东省是全球鼻咽癌最为高发的地区之一,发病率约为全球平均值的20-30倍,鼻咽癌因此又被称为“广东瘤”或“广东癌”。

据专家介绍,《国际流行病学》曾于2021年发布了一项对334935例男性随访结果,分析显示吸烟越多,患鼻咽癌风险越高,并且这些正相关性在每天吸烟16支以上和16岁以下开始吸烟的人中更强。《放射治疗学和肿瘤学》杂志对1990年至2016年诊断的23325例鼻咽癌患者展开的研究也显示,香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放疗对肿瘤控制的效果、加重组织缺氧从而诱导恶性相关基因的表达,甚至可以活化EBV病毒(一种特异性嗜淋巴细胞性疱疹病毒),进而最终影响鼻咽癌患者的长期生存率。

40岁以前戒烟,有望挽回9年寿命

专家指出,对于现有的吸烟者来说,降低致癌风险的程度取决于吸烟的年数以及戒烟前抽取的香烟数量,如果吸烟不到5年(每天不超过1包),癌症风险较低。据WHO研究,如果吸烟者在60、50、40、30岁戒烟,分别可能赢得3、6、9、10年的寿命。“戒烟对任何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益;只要戒烟,你就会降低风险,获得健康的好处,越早戒烟越好,尤其在40岁以前,将有望挽回9年寿命。”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王沫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