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冲杯维C泡腾片?小心结石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28 10:56
长沙晚报  作者:  2023-06-28

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活动中,维生素C补充剂卖得火热。日常生活中,为了抗感冒、防流感,甚至防“二阳”,许多人都偏爱维生素C。而在琳琅满目的维生素C补充剂中,泡腾片最受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喜爱。

扔一颗泡腾片入玻璃杯,伴随“滋滋”作响,充满治愈的声音,气泡开始上下翻腾,不一会一杯酸甜可口的夏季“饮品”就出现了。夏天里,泡腾片可以经常饮用吗?维生素C泡腾片是不是比其他补充剂更好?普通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吗?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药师原海燕提醒,很多人对维生素C的认识有误解,生活中维生素C泡腾片不宜长期服用,因为其含钠量高,高血压等5类人群不适合服用。

每天超过2000毫克可增加结石等风险

在大多数老百姓眼中,维生素C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小时候,大人经常说多吃青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感冒发烧了、口腔长溃疡了吃几片维生素C,帮助恢复……那么维生素C到底有什么作用?能治疗感冒吗?是不是补得越多越好?

“维生素C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防治坏血病,急慢性传染疾病的辅助治疗,治疗肝硬化和砷、汞、铅、苯等慢性中毒引起的肝损伤。”原海燕介绍,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它可以加快伤口愈合,促进钙铁在肠道的吸收,增强对感染的抵抗力,参与解毒、脂类代谢、胶原蛋白及神经递质的合成,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

很多人认为感冒了就要多补充维生素C,其实,引起感冒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因为缺乏维生素C,现代医学认为感冒的原因大多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曾指出,尚无科学证据,而且没有重要的研究可以表明维生素C具有防治感冒的作用。

为什么有的人吃了觉得对治疗感冒有效?原海燕表示,这是因为维生素C对感冒病毒没有作用,但是每天补充维生素C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可以减轻感冒症状及缩短感冒时间。但为了防治感冒而服用大量维生素C完全没必要,而且还存在风险。

补维生素C最怕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的摄入量为100毫克,为达到预防慢性病的目的,可将每日摄入量增加至200毫克,每日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2000毫克。成年人如果每天摄入300至500克蔬菜、200至350克水果,就可以满足日常维生素C的需要。如果每天补充维生素C超过2000毫克,可增加泌尿结石、腹痛腹泻、血管性水肿等风险。

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风险更隐匿

近日,在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活动中,不少商家的维生素C泡腾片月销量轻松过万单,有的商家接近10万单。

“泡腾片多为水果味,可以让一杯平淡无奇的白开水喝起来有饮料感,这是受欢迎的关键原因。”原海燕介绍,泡腾片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常见的成人款都在500至1000毫克/片,所以补充时注意不要过量。

泡腾片虽然好喝,但其中含钠量高,1片所含的钠在240至480毫克之间,这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给成年人每日钠摄入量2000毫克(即5克食盐)的1/8,甚至1/4,对于需要限制钠摄入的高血压人群,泡腾片对他们弊大于利。所以,像血尿酸值高的人群、有泌尿系结石的人群、高血压人群、使用抗凝剂的人群以及儿童等5类人群,都不适合使用维生素C泡腾片。

服用泡腾片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泡腾片不可以干吃,家长应提醒孩子不要误食,因为泡腾片含有泡腾崩解剂,干吃泡腾片会在嘴里发生崩解,产生大量的气泡,进入胃肠道会引起腹胀、腹痛、打嗝等,严重的情况下进入呼吸道会引起呛咳,甚至窒息。正确的方法是用水冲服泡腾片,充分崩解气泡消失后,再摇匀服用。

其次,泡腾片因为含有大量柠檬酸成分会对牙齿产生损害。服用泡腾片冲泡的水后,建议及时刷牙或用清水漱口。睡前和刷牙前后避免服用,牙齿敏感者更应注意,以免加重酸疼症状。

再次,维生素C泡腾片不能与某些药物联用,青霉素类药物与维生素C同服疗效可能降低,最好间隔1至2小时;磺胺类药物与维生素C同服,易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物,建议间隔2小时,还需多饮水、多排尿,避免造成肾损害。原海燕提醒,如果有特殊疾病或正在服药,可错开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时间,或者咨询医生,再决定是否服用,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最后,维生素C泡腾片不可长期使用,一日不要超过一次,连续时间建议不超过5天,以免长期大量服用形成依赖性,停止服用时造成风险。

补充维生素C首先推荐食补

如何更安全地补充维生素C?原海燕首先推荐食补,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蔬菜水果天然健康,而且一般不会出现维生素C过度摄入的现象。一般叶菜类含量比根茎类高,酸味水果比无酸味水果含量高。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蔬菜有辣椒、西红柿、油菜、菜花、芥菜等;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有鲜枣、柑橘、番石榴、猕猴桃、草莓等。由于维生素C很容易被高温破坏,因此,烹调蔬菜最好选择水焯、快炒比较好,而长时间炖煮、煎烤都会导致维生素C的大量流失。

如果不能正常进食或者需求量大而进食不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可以额外补充。市面上的维生素补充剂五花八门,有药“准”字号的药品,有“健”字号的保健品,价格从几块钱一瓶到上百块钱一瓶,让人眼花缭乱。原海燕认为,普通的药用维生素C片是经济实惠的补充剂。维生素C药品经过相关实验研究,临床疗效确切,价格也相对便宜。而保健品的实验研究较少,有些厂家为了提高口感,里面往往添加很多成分,比如香精、柠檬黄、糖精钠等,而且价格相对较贵。

来源 | 长沙晚报
责编 | 秦小杰 实习生 陈淑冰

编辑:秦小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