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一夜!这样留尿液样本,错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3-06-28 22:33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3-06-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图/视觉中国

每次体检的时候,常规项目都会有“尿检”。通过检查尿液,可以反映出泌尿系统(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等)疾病的种类和病情状况,能帮助医生作出诊断和鉴别疾病,是临床工作中最常用的检测方法之一。

那么,针对尿检,到底该怎么做呢?想得到一份靠谱的尿常规检查结果,得掌握一定的留尿技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治医师林晓纯指出,事实上, 留取尿液不是简单地把尿装进尿管,相反它是有一定的讲究。而且, 根据不同的检查目的, 有时还要采取不同的留尿方法, 否则会影响检测结果,甚至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以下将列出普通体检人群留取尿液标本的几个误区。
VCG41642110159.jpg

误区1:我憋了一晚上的尿来医院留尿样本
重点:夜尿≠晨尿

专家:夜尿是指憋了一夜之后,早晨起床之后的第一泡尿;而晨尿是清晨五六点起床排出夜尿后,再间隔1-2小时留取的尿液(空腹、避免剧烈运动)。

那么尿检为什么要留晨尿呢?因为尿液的成分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进食、饮水量、运动量、药物等。清晨时身体处于空腹状态,基础状况最平稳,且受食物、药物的干扰因素较小。

此外,晨尿的尿液浓缩,可提高阳性率的检出。而夜尿,因为在膀胱内储存了一夜,可能会有细菌的滋生,而且红细胞的形态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夜尿是无法正常反馈尿液的真实情况的。注意留尿的前一天晚上10点之后应尽量少喝水。

误区2:为了体检结果好,特意加强运动
重点:体检前3天建议避免剧烈运动。

专家:剧烈运动、高度紧张时可能造成生理性蛋白尿,为了鉴别生理性与病理性蛋白尿,最好休息好再来留尿。因此,要避免剧烈运动,避免暴食高蛋白食物。

误区3:月经快结束了,赶时间我想今天就留尿。
重点:月经血会导致尿液中的红细胞增多,尿隐血呈现出阳性。

专家:应尽可能避免在月经来潮前后一周内进行尿液检验,避免阴道分泌物混入污染尿样,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

误区4:我一尿就接起来了
重点:留尿时注意接取中段尿(即舍去前面跟后面的尿,留取中间那段尿就叫中段尿)

专家:这是因为前面和后面的尿都更容易会有污染。留尿当天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清洗排尿及生殖器官周围,这样可以减少样本的污染;特别是女性,清洁外阴可以防止尿中误混入阴道分泌物, 阴道分泌物可含有蛋白质、白细胞, 甚至有些还有红细胞。

误区5:没啥尿啊,就留一点吧
重点:尿液的总量不够的话,可能导致有些项目无法检测或不准确。

专家:一般成人留取尿标本量建议10-20ml。另外,留尿后建议尽快送检,最好2小时内送到检验室,避免空气污染。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