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冷饮损“阳气”,夏季要注重脾胃调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7-03 21: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7-0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王雯玉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夏季来临,不少街坊选择冷饮来降温。需要提醒的是,冷饮过量,在炎热的天气里依旧会感受寒邪,出现头晕、周身困重、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型感冒症状,同时造成脾胃受损。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中医师吴宇金指出,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火热、暑湿之邪弥漫的时段,此时我们应该根据夏天的气候特点来调养生息,若不注意,身体极易转为亚健康状态,更甚者可能会因此埋下“疾病的种子。”

因此,防暑降温方面,吃冷饮与吹空调均要适度。吴宇金建议,冷饮温度一般较胃内低20℃-30℃,多食易导致胃黏膜下血管收缩,黏膜层变薄,使胃的天然屏障受到破坏。

“多食冷饮,非但不能清热降火,反而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影响其运化功能,继而出现各种胃肠道方面的问题。”

吴宇金表示,饮食疗养应以四季的气候特点作为基础,因此,他推荐了几款夏季脾胃调养汤方供读者参考。

1.紫苏生姜粥

新鲜紫苏叶15-30g,生姜片5片,洗净后用于煮粥,紫苏与生姜均有温中散寒、理气止呕的效果,适合夏季进食过多冷饮或吹空调后受寒后,可适当进食紫苏生姜粥,尤其是出现胃痛、胃痛、腹泻、呕吐等情况的人群食用。

2.荷叶茶

干荷叶10g或新鲜荷叶30g,开水泡服。莲,根茎花叶一身是宝,藕有滋阴之效,子有健脾止泻,益肾涩精之功,梗能理气和胃、通气宽胸,花能止血、祛湿而荷叶能化湿解暑,兼化痰浊。夏季茶点,可考虑荷叶,每周1~2次,尤适于肥胖、痰湿人群。

3.冬瓜薏米煲猪骨汤

冬瓜250g,薏米30g,猪骨250g,加盐少许。冬瓜以带皮为好,有润肺生津、化痰止渴、清热利水之效;薏米则有清热祛湿,健脾止泻,消肿排脓的功效。冬瓜薏米煲猪骨汤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适合暑湿旺盛的炎热夏季,尤其适用于夏日易患湿疹、痱子,小便黄、小便不利等人群。

4.酸梅汤

干乌梅30g(或用新鲜杨梅150g),山楂干30g,桂花10g,甘草10g,冰糖适量,熬煮后去渣。酸梅汤能消暑解渴,生津润肺,消食化积,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5.绿豆糖水

绿豆150g,海带(切片或切丝)50g,冰糖适量。绿豆有清热解毒、补气消肿的功效,海带能泄热利水、消痰止咳平喘。绿豆与海带熬制的糖水,可清热解暑,清利小便,适合做夏季饮品。

编辑:秦小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