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颈肩腰腿痛 中医教你防治高招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金小洣 发表时间:2017-05-16 15:20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金小洣  2017-05-16
专家呼吁,让我们挺直腰、昂起头,保持正确的姿势,从此便不再被颈肩腰腿痛所困扰。

  现场体验耳豆按压

  张宇

  曾科学

主讲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门诊主任 曾科学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三科主任医师 张宇

统 筹/张华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现代人运动少,加上经常使用电脑、手机,不良姿势多,导致颈肩腰腿痛的现象十分普遍。就在上周五,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联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治疗颈肩腰腿痛,中医有高招”的健康大讲堂活动,专家从颈椎养护到合理运动,从传统疗法到手术治疗,全面而具体地让现场读者了解了这些疼痛的来源,并且演示了实用而有效的防治办法。专家呼吁,让我们挺直腰、昂起头,保持正确的姿势,从此便不再被颈肩腰腿痛所困扰。

Part 1

颈椎病

在40岁之后,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疾病引发骨的改变,同时由于不良的固定姿势、扭伤等,引起颈椎相关联的脊髓、神经根、动脉血管、韧带等组织出现损伤,并且引发头晕、头痛、恶心、手麻、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则称之为颈椎病。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门诊主任曾科学说,像会计、IT工程师、编辑等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在临床上,颈椎病一般可分为5种类型,每一种类型的特点有所不同。

曾科学说,有的颈椎病患者也可以同时出现两种类型。针对这些颈椎病,中医采取按摩、理疗、牵引、针灸等办法,并且以活血化淤、通络止痛的中药为主,有时会联合神经营养、扩张血管、消炎止痛等西药。

需要强调的是,按摩适宜于大多数的颈椎病患者,但是脊髓型颈椎病不适宜按摩,如手法不当有瘫痪的危险。做理疗也要适度,局部充血,疼痛的症状反而会加重。

目前,虽然治疗颈椎病的药物很多,但尚无治疗颈椎病的特效药,因此专家认为,掌握预防方法,防患未然才是最重要的。

(1)起居调养

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首先要选一张合适的床铺,要求躺在床垫上能够保持颈椎、腰椎的正常生理曲线,维持脊柱的平衡。曾科学说,像加强型席梦思床垫最好,其次是木板床和北方农村的火炕。卧姿以侧卧位最佳。枕头的高度以8-12厘米为宜,或约与个人拳头等高。

(2)姿势调整

伏案工作的人群,建议工作台与坐椅的高度应协调:80厘米与45厘米,工作台面倾斜10°-30°

如果平时总不能保持良好的坐姿,则建议进行姿势训练。曾科学说,坐位时,将3公斤左右的沙袋或其他物品置于头顶,尽可能保持头顶部直立和头顶重物的持续时间为10-30分钟,每天1-2次。半个月为一期,3-4期后即可达到恢复良好姿势的目的。平时工作时,每隔一小时,要起身活动几分钟,望望窗外和进行仰头伸展手臂等活动。

(3)运动疗法

颈椎病的发生常常与颈部肌肉松弛有关,所以,专家还建议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像游泳、慢跑、徒步走、扩胸抬头(小燕飞)、倒行都是预防颈椎病非常好的运动。每周5次,每次1小时左右。曾科学说,运动因人而异,坚持不懈就能见到效果。

病因年龄病变部位主要症状颈型 姿势性劳损,比如长期伏案工作、劳累过度、枕头高度不合适青少年开始颈肩肌群 软组织损伤,气血瘀滞颈肩肌群沉重疼痛,上肢麻木无力,头疼眩晕神经根型 骨质增生、软组织变性、外伤中青年开始椎间孔变窄 颈脊神经受压,多见于4-7节颈椎头颈、肩及上肢疼痛、麻木,不可拿东西,骑车时上肢感灼热或针刺样疼痛,也可出现肌肉萎缩椎动脉型 椎动脉受压,椎基动脉系供血紊乱多为中年椎动脉基动脉(受压) 受压处动脉扭曲、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头转向一侧时头晕加重,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脑梗死交感神经型 神经紧张,思虑过度中年颈交感神经 颈部神经组织受损烦躁、口干、失眠、多梦、头痛、眩晕、多汗潮红、心率失常、血压不稳。(交感神经是作用于内脏和分泌腺的感觉神经)脊髓型椎间盘突出,脊髓受压,多见急性损伤中老年椎管狭窄 脊髓受压,炎症水肿、供血障碍 下肢跛行,无力或瘫痪。

1  2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