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颈肩腰腿痛 中医教你防治高招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金小洣 发表时间:2017-05-16 15:20
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张华 李朝 金小洣  2017-05-16
专家呼吁,让我们挺直腰、昂起头,保持正确的姿势,从此便不再被颈肩腰腿痛所困扰。

Part 2

上肢麻木、无力,肌萎缩

合理运动,远离腰腿痛

与颈椎一样,如果腰椎的脊髓、神经根、动脉血管、韧带等组织出现损伤,同样也会引起腰椎的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引发腰痛。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伤三科主任医师张宇解释说,像急性腰扭伤、腰部长期过度负重、腰肌劳损、不良体位等情况就极易造成椎间盘突出。

另外,汽车驾驶员在工作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簸状态,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大。长期反复的椎间盘压力增高,加速椎间盘退变或突出。

张宇认为,增强背肌和腹肌力量的锻炼,对预防腰背痛的效果显著。锻炼项目包括背肌、腹肌、髋部和大腿部的肌力和柔韧性,这些肌肉都参与维持脊柱的稳定性。专家认为,每天进行腰背部伸展运动,每次10分钟,每天2次,有利于预防腰背痛。

动作一:仰卧半程卷腹(针对上腹肌群)

仰卧起坐,则是我们在体育课上学的动作。必须指出,这个动作不能很好地锻炼腹肌,动作不标准反而对腰和颈椎有害。因此,专家特别提出,锻炼腹部肌肉,最好用采用仰卧半程卷腹。

手的位置,交叉放在胸前或者选择手放脑后,但是请别搭住脑袋,为什么呢?就是要防止自己向手肘借力,从而发力错误,注意力放在腹部,让自己的腹部卷起来。做几组,腹部肌肉就会感觉酸痛,可见效果十分直接。

动作二:站立位腰部伸展运动,这是小燕飞替代动作。小燕飞就是模拟燕子飞行姿势,可以充分锻炼腰背肌肉和韧带,保护椎间盘使之不突出。但是这个动作难度大,因而专家建议以站立位腰部伸展运动来代替小燕飞动作。

动作三:仰卧抬腿

仰卧抬腿可以很好地锻炼到髋部屈肌和腹直肌下部,是锻炼下腹部的好动作。

动作四:腰部拱桥

背部、腰部、臂部及下肢呈弓形撑起,像一座拱桥。保持这个动作几分钟后缓慢重复两三遍,难度不大,费时不多,能有效预防治疗轻微的腰肌劳损。

全场焦点

在讲座期间,有一位读者提问说,自己在2008年就做了椎间盘手术,快10年了,如今腰又开始痛,走路也比较慢,请问两位专家,他是不是当时不应该手术,而应该采取保守治疗。

其实,这是一个大众都十分关心的问题,颈椎病、腰椎病,什么时候保守治疗?什么时候要手术?两位专家的解答,大多数颈椎病、腰椎病都是采用非手术治疗。但是,当按摩、理疗、针灸等非手术治疗无效,有瘫痪的可能时,必须尽快手术治疗。曾科学特别强调脊髓型颈椎病,当脊髓受压症状严重,有瘫痪的危险时应手术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当眩晕和猝倒症状频繁发作,经血管造影明确椎动脉受压部位和程度,非手术疗法久治无效,也可考虑手术。总之,自己感觉疾病影响生活工作,保守治疗无效,就可以采取手术治疗了。

手术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张宇说,如今手术方式大为改善,采取经皮椎间孔内镜微创手术,在内镜下摘除髓核,伤口只有1厘米左右,术后第三天就能下地走路。

1  2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