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高发肿瘤 离你有多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张华 魏星 黄月星 发表时间:2017-09-20 09:10
金羊网  作者:张华 张华 魏星 黄月星  2017-09-20
近日,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联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三大高发肿瘤,离你有多近”的健康讲座。

part2 咸鱼咸菜是鼻咽癌的诱因之一

我国鼻咽癌的发病在世界遥遥领先,其中又以两广地区:广东省中部、肇庆、佛山、广州地区,以及广西东部梧州地区为高发中心,故鼻咽癌又有“广东瘤”之称。1982 年广州报道的鼻咽癌发病率为30/10 万,位列全球发病率有报道的城市的第一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何龙称,鼻咽癌好发于30-50岁的男性。此病的发病因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这可能EB病毒感染、进食腌制食物和居住受污染空气的环境等有关。其中腌制食物含有亚硝酸盐,包括咸鱼、咸蛋和咸菜等富含防腐剂的食物与鼻咽癌发病密切相关。

除了饮食习惯,广东人鼻咽部很深且狭窄,病毒和细菌都容易停留并进行刺激。据临床数据显示,90%的鼻咽癌患者显示为EB病毒高抗体。

何龙说,在临床上遇到的患者75%为男性。超过80%的患者诊断年龄介于30岁至60之间。由于鼻咽位于深处,早期症状常不明显而被忽略。但是早期发现的鼻咽癌治愈率极高(90%以上),所以,应该特别予以重视。建议大众如出现以下情况时,需前往医院排查是否鼻咽癌——

(1)颈部包块(约有40%人出现)是最常见的症状。不明原因的颈部包块,尤其是长在耳垂下方,上颈部两侧,不痛不痒,三个星期以上未消肿者,要排除鼻咽癌的可能。

(2)回吸性涕血(吸鼻涕吐出的痰液中带血)(约占30%的人出现)。当鼻咽肿瘤体积达到一定程度后,与软腭摩擦导致表面出血,回吸鼻涕从口腔中吐出来的痰液上会有暗红或鲜红的血。

(3)单侧的耳堵塞感、听力下降(有25%人出现)。因为癌细胞堵塞了咽鼓管,造成中耳积水引起的。若有耳塞、耳鸣或听力下降,甚至觉得耳内有水流声,尤其是单耳,且没有感冒或鼻窦炎时,应就医检查鼻咽。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病人可以出现涕血、头痛、鼻塞、耳鸣、听力下降和面麻或咽喉不适。部分早期病人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所以,对于高危人群,也就是有家族史的人群(鼻咽癌患者直系亲属患鼻咽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8倍)应该体检(检查EB病毒和做MR颈部检查)。总之,鼻咽癌发现越早,预后越好;发现越晚,治愈可能性越小。

1  2  3  


编辑:王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